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让世界“中意”中国】河南唐河:中医药文化也可以这样“美”起来
2022/09/29 19:34  中国新闻网  

  【让世界“中意”中国】河南唐河:中医药文化也可以这样“美”起来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9日电 (王宇)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随着八段锦健康养生操舒缓音律的响起,河南省南阳市唐河体育文化广场内的“中医药文化夜市”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9月26日,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实地感受该县开展“中医文化夜市”活动和“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实践成果的惠民经验。

  市民免费在唐河县“中医药文化夜市”上体验推拿按摩服务。王宇 摄

  当天晚上,该县30余名中医药专家在“中医药文化夜市”上免费为当地居民提供零距离体验服务。

  在展演区,志愿者向现场群众表演了八段锦等,展示出中医健身操的独特魅力;在中医诊疗展区,通过针灸、刮痧、推拿、按摩、中药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手段免费为群众提供诊疗服务;在科普区,医务人员准备了多种常见中药标本、中药膳配方、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手册等。

  市民免费在唐河县“中医药文化夜市”上体验拔火罐服务。王宇 摄

  据了解,该活动自6月下旬启动以来,目前已在南阳各地全面铺开。“中药香”代替“烤串香”,南阳将中医服务与居民休闲娱乐结合在一起,已经成为便民惠民的“香饽饽”。

  除了“中医药文化夜市”,今年5月,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还印发《南阳市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首批在唐河县、卧龙区、西峡县、淅川县4个县(区)开展试点后,已在全市全面推进,目前签约人数已近400万人,计划到2022年年底实现全市常住人口签约覆盖90%以上。

  在唐河县医共体总医院桐寨铺分院,前来就诊的村民络绎不绝。据介绍,在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的实践过程中,针对签约服务的县级专家,唐河县规定每月不少于1次义诊服务;针对签约服务的乡镇中医师,规定每月4次巡诊服务;针对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规定每周2次入户服务。

  村民通过“经方云网络服务平台”享受远程会诊服务。王宇 摄

  记者在该院诊疗室内看到,“经方云网络服务平台”也正在发挥效用,通过这个平台,附近村民不用进城就可以享受专家远程会诊服务。

  “中医是个宝,传承创新不可少。”唐河县中医药发展局局长李书平说,签约服务主要围绕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慢病管理优势,做好居民中医药基本健康服务管理,尤其是“一老(老年人)、一小(儿童)、一残(残疾人)、一优抚(优抚对象)”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使重点人群人人享有“中医药保健师”。

  如今,在河南唐河,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目前,唐河县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已在该县所有乡镇铺开,签约81万余人,约19万户,巡诊187余次、义诊56场次,发放宣传手册约11.6万份,基层群众实现了家门口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