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镇江世业镇: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
2022/09/29 21:37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你血压有点高,虽然还没发展成高血压,但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从现在开始就要注意合理饮食。”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卫生院的“健康小屋”,该院院长胡小忠、副院长戴敏向来此体检的居民解读健康报告,并耐心地讲解控油控盐科普知识。这样的场景,胡小忠每个月都会经历一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句话深深地镌刻在胡小忠的脑海里,也一直展示在世业卫生院一楼大厅最显眼的地方,让这里的每一名医务人员时刻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把时针拨回到2014年12月13日。当天在世业镇调研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时间已经过去了7年多,我们正是在这些话的指引下,沿着正确的方向苦干实干。”胡小忠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康的关注,体现了对全面小康的深刻要求。

  岁月见证,这些话太重要了。

  胡小忠给出这样几组数据:2015年—2021年,7年来,镇江市康复医疗集团共派出医生2431人次参加联合门诊,完成专科诊治16987人次,康复门诊诊治12082人次,参与慢性病干预11365次;与市一院实现X光片诊断、心电实时传输远程会诊、视频会诊共计14620人次,上转病人911人次,使优质资源不断下沉,方便群众就医;对全镇2000多名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全部开展规范化的管理……

  这些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也给世业镇带来了非常明显的3个变化——

  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每天都有市里的专家来服务,疑难杂症还可以视频会诊;

  加强了对居民慢病的管理,为每一位管理对象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通过每个月的随访及时更新信息;

  百姓的健康素养提高了,逐渐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基本实现“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

  数据显示,2021年世业卫生院的门急诊量达5.6万人次,比2014年增加了四成;一、二级手术年均60多台,基层就诊率达83.73%;通过招聘、转岗等方式新增9名卫生专业人员,医务人员中本科学历占比从2014年的35%上升至2022年的80%,其中7人有副高以上职称。

  7年来,胡小忠和他的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话语,走遍了世业镇的每个角落,他们给世业镇人民带去的是党和国家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坚定信念。

  这几年,世业卫生院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胡小忠和同事们也摩拳擦掌,对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充满期许。

  “从2022年开始,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建设现代化的卫生院,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就医的获得感。”胡小忠说:“卫生院对于如何实现现代化还在探索,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会一直激励着世业镇的每一个人,也鞭策着我们做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杨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