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海上森林”白鹭飞 北海红树林讲述生态故事
2022/09/30 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9日电(中新财经 左雨晴)“看见了!那里有一条跳涂鱼!”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人们正向红树林的枝杈间张望,寻找着这一能爬上树的稀奇鱼种。在远处,一群群白鹭或栖息于滩涂,或展翅于林间,为落霞间的红树林平添了一抹诗情画意。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位于北海市东南面,面积约6000亩,保护区内生长有一片3000多亩的“海上森林”——红树林,是我国南方罕见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和科普教育基地。

  享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美誉的红树林,不仅是珍稀濒危水禽的重要栖息地,更与海洋生态系统平衡息息相关。多年来,北海为保卫这片红树林付出了诸多努力。

  溯源头 冯家江“护航”红树林

  冯家江,位于北海市银海区银滩东部与龙潭辖区之间,是北海市唯一最大的内陆潮汐河流,其下游紧邻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在过去,污水直排、养殖污染、淤泥沉积使冯家江湿地水质逐年下降,人民居住环境恶劣。

  “过去,每天排入冯家江的污水约4.5万吨,当于24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北海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友义表示,通过冯家江直排大海的污染物,严重威胁出海口的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和银滩度假区。“不及时遏制,将会毁掉银滩、毁掉红树林。”

  保卫红树林,要从治理污染源头开始。

  310个污水直排口,53个雨污合流直排口,近2000亩虾塘养殖,24个养猪场……对此,北海市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海绵建设、智慧水务等方式对污水进行治理,每年消减主要污染物约1366吨,减少污水排放1650万吨,彻底消除了沿线污杂源,使长期处于劣五类水质的冯家江实现了优于准四类地表水的标准。

  资料图:北海冯家江流域。 翟李强 摄

  此外,北海市还对渠、库、江、滩进行了生态修复,并进行植被选育,使冯家江形成稳态的湖库生境、基塘生境、红树生境、沙洲生境。

  如今的冯家江湿地焕然一新,地上有“绿毯”、水下有“森林”,白鹭于江上起舞,游鱼在浪间腾跃,世界级极危鸟类勺嘴鹬及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多次被监测到,入海口也可见中华鲎、绿海龟等海洋珍稀动物。

  “冯家江区域底栖生物已由2017年的66种增加到了206种,鸟类由2017年的136种增加到了195种,整片海域生态环境得以改善。”杜友义自豪地说。

  转观念 村民共护红树林

  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的入口,一片空白的水域在苍绿的红树林中显得有些突兀。在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管理有限公司工作的俸凤告诉

  中新网

  ,那里的红树林尚未自然恢复。“过去是一片虾塘。”

  “村民向大海要土地,所以砍伐红树林,围海造田做虾塘。”俸凤说,“这里红树林的外围海滩物产丰富,例如沙虫。不少村民曾因此破坏红树林进入海滩赶海。”

  而如今,海洋生态的掠夺者正成为红树林的守护者,与自然相争的人们已经学会与自然共存共息。

  广西北海市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白鹭飞舞。 王以照 摄

  “在保护区设立后,我们招收的护林员都是周边的村民,他们对红树林非常熟悉也有感情,也乐意向公众宣传红树林的生态价值。”据俸凤介绍,过去的虾塘、鱼塘已全部退塘还湿,保护区内有专门的巡逻队和护理人员,看护红树林并清理海洋垃圾,红树林外围也设有围栏,并为赶海的人们留出专用通道。

  据介绍,北海市通过实施红树林造林修复项目、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原地修复和异地补种等方式,红树林面积增加了127.11公顷。截至2021年底,北海红树林资源面积已达4210.99公顷,占广西红树林面积的45.1%,居广西首位。其中,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至今累计补种红树苗约10万余株,新增红树林面积约10亩。

  红树林的保护使北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愈加丰富,调查数据显示,目前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内累计监测到182种鸟类,多次监测到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以及环志鸟、黑翅鸢、褐翅鸦鹃等十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020年监测到底栖动物种类153种。

  护生态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保护生态也为冯家江和金海湾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曾经向海排污的纳污河,如今变成了冯家江滨海湿地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运动、游憩的开放性空间的同时,也带动区域价值的提升,提高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促进冯家江片区项目投资合作。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者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杜友义说。

  广西北海市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白鹭等水鸟在红树林旁的滩涂休息。 王以照 摄

  而在金海湾,慕红树林之名而来的游客也带动了周边民宿的发展。“目前我们也在发展研学、旅游,组织游客进行科普活动。”俸凤表示,下一步,保护区将组织中小学生户外实践,让更多的孩子走到红树林间,了解红树林对海洋生态的重要功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