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致敬“闪光坐标”,用烈士精神照亮筑梦征程
2022/09/30 18:37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缅怀,致敬,铭记。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今天上午,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在纪念日到来之际,各地举办各类活动,纪念和缅怀那些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英勇牺牲的烈士,在和平岁月为国家安全、人民幸福而献身的烈士。仰望英雄,既是对历史的铭记,更是每个人砥砺奋斗、勇担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英雄回家,魂归故里。前不久,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再次提醒人们和平的来之不易;“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这是飞行英雄王伟留给世界最后的声音;“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为了家国安宁,王继才“一朝上岛,一生为国”,陪伴一面国旗32载,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皆是一个个焕发精神力量的“闪光坐标”。从战火纷飞到岁月静好,总有一些人,在危险中义无反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鞠躬尽瘁、前赴后继,挺立起“民族大义涌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的精神脊梁。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无不凝结着无数先贤和英烈的默默奉献和巨大牺牲。戍边英雄们用热血与青春筑起巍峨界碑,武警战士在地震废墟、汹涌洪水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冲刺,扫雷官兵为了脚下土地的安全,手挽手蹚雷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把个人“小我”融入家国“大我”,在山河破碎时赴汤蹈火,在大灾大难前逆行冲锋,在人民需要时舍生忘死,用血肉之躯铸就今日之繁荣。他们身上焕发的精神力量,成为激励我们肩负责任、砥砺前行的强劲原动力。烈士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敬仰先烈。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再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以国之力量捍卫英烈,以英雄精神充盈社会正能量,全社会持续形成尊崇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的浓厚氛围。每到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同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引领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时代发展变迁,英雄精神长存。不论何时,英雄从未“退场”,学习英雄事迹从未减弱,人民群众真情实感纪念英雄。从历史到当下,再到阔步走向未来,中华大地不仅英雄辈出,更将产生新的英雄。

  烈士纪念日过后,紧接着就是国庆节。从苦难辉煌到繁荣昌盛,从深沉缅怀到普天同庆,浓缩的“一日之隔”,中间是漫长的赴汤蹈火、前赴后继,而每一位昂首挺立的爱国者、奉献者、创业者、建设者,都是中流砥柱。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让我们向英烈们致敬,沿着先辈的足迹向前奔跑,用英雄精神照亮每一个人的逐梦征程。(周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