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生儿一件事” 上“津心办”一天就办妥
2022/09/30 22:54  津云新闻  

  津云新闻讯:以前,如果家里迎来新生儿宝宝,家长往往要去医院、社区、派出所跑四五趟,需要两三天才能办完出生证明、落户口、参加医保等手续。现在,只要手机登录“津心办”APP办理这些手续,再也不用跑腿,一天就能全部办妥!市委网信办、市政务服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共同从群众办事视角出发,持续推动系列“一件事”数字化政务服务,于近期在“津心办”APP上线试运行第一批9项“一件事一站办”场景,将跨部门业务以主题为牵引再造线上流程,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市民获得更多智慧便捷、省时省力的办事体验。

  一次申报集成网办 “一件事”省心办

  “出生”是人生开始的第一站,涉及卫健、公安、人社、医保、税务等多个部门的必办事项。最新上线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从市民的办事实际需求出发,以天津市统一身份认证、人脸检测核验、电子签名、电子证照库、人口库、短信平台等我市大数据服务作为基础支撑,对接全市多个部门的多项信息化系统,一站式减省、一次性告知新生儿父母需提供的信息、材料和办理的环节。

  即日起,新生儿家庭在“津心办”APP实名登录后,在首页下方找到“办事大厅”页面,下滑进入“政务服务一件事”区域,点击“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模块就可以开始办理。在这里,您只需填好申报信息,经过刷脸认证、填报新生儿姓名、确认落户地址、参保区域选择等简单流程,数据就会在后台直接通过各部门审批流转,办结后自动生成电子证照推送至下一部门,直接实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户口落户登记、医保参保等相关事项全程的线上联动办理。由此,一次申报、集成网办,将办理时间由之前的2-3天压缩到1天以内,真正做到了“数据跑”代替“人工跑”。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前期已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和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两家医院试点,完成20余笔业务办理。即日起上线“津心办”后,市民体验将会更加方便快捷,让更多新生儿家庭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变 天津“城市大脑”场景式体验

  此次同期试运行的“一件事”服务,还包括了公民身后事一件事、扶残助残一件事、企业退休一件事、公民婚育一件事、灵活就业一件事、退役军人一件事、特殊人群参加中考优待一件事、特殊人群参加高考优待一件事等其他8项数字化政务服务,每项“一件事”服务都由数据打开通路,根据您的需求,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事项办理新体验。

  2022年以来,天津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立足市民需求,不断挖掘天津“城市大脑”各类不同应用场景。“一件事”服务场景充分发挥业务改革和信息化驱动合力作用,为数据跨部门、跨层级流转、材料共享、信息核验提供了技术手段和有力支撑。未来一年,天津市还将陆续实现二十余项“一件事”业务办理,智能整合主题“一件事”全过程涉及的情形、表单、数据、申请材料等,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信息化力量,让天津“城市大脑”转得更快,市民办事跑得更少、办得更顺,提升我市数字政务服务获得感。(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