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闽江:安澜清波风光好
2022/10/06 10:28  新华社  

  远处芦苇随风摇曳连绵起伏,近处啾啾鸟鸣声声入耳;一群野鸭在水中嬉戏觅食,一行白鹭在空中展翅翱翔……金秋时节,走进位于福建省长乐区的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一幅幅风光秀美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令人流连忘返。

  8月25日,一群水鸟飞过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闽江河口湿地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也是迁徙水鸟的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的重要繁殖区。“秋季是鸻鹬类候鸟南迁的高峰期,如果运气好的话,能看到勺嘴鹬等珍稀鸟类。”趁着国庆节假期,观鸟爱好者杨金约上朋友来此观鸟。

  “多年前,这里是另一片光景。”杨金亲历了这片湿地的生态嬗变:本世纪初,闽江河口湿地周边缓冲区域填海造地时有发生、污水随意排放;湿地核心区域滩涂养殖比比皆是、互花米草肆意疯长,生态系统日渐退化。

  8月25日,一群白鹭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里觅食。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2002年起,在有关方面关注下,闽江河口湿地逐渐从“垂危”走向“新生”。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介绍,20年来,当地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累计完成退养还湿3197亩,治理互花米草4590亩,恢复乡土植被2605亩。“目前,保护区共发现鸟类313种,比10年前增加近60种。”

  闽江河口湿地的生态故事,如今正从福建走向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官网显示,“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海、陆生物地理过渡带”已于近日正式成为中国世界遗产预备项目。

  这是福建持续推进闽江保护的一个缩影。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全长577公里,流域面积6万多平方公里,保障着福建40%经济总量的用水需求和三分之一人口的饮水安全,是我国南方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东南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地。

  2018年,福建启动实施总投资121亿元的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021年,福建印发工作方案,统筹推进闽江流域的安全保障、污染防控、生态修复等工作……数据显示,2021年,闽江流域优良水质比例达99.2%,其中Ⅰ类至Ⅱ类水质的比例超74%。

  安澜清波的闽江给沿线流域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闽江源头的三明市建宁县成功引进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布局生态牧场项目。如今,项目已带动周边200多名群众就业增收。

  “前几年在南京、重庆等地工作,除去日常开销,每年攒不下多少钱。”建宁县里心村村民余昊说,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

  在闽江中游,随着闽江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缓缓打开,多艘来自上游的货船依次通过并经下游引航道进入闽江航道。该工程自去年10月建成投运后,使得闽江航道的年通航时间由最低的44天跃升至300天以上。

  2021年10月28日,船舶通过闽江水口航运枢纽驶向闽江航道(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闽江这条千年‘黄金水道’正在复苏。”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航运分公司调控中心负责人方元芳介绍,今年以来,闽江水口航运枢纽通航船舶已近1000艘,货运量超23万吨,通航船舶和货运量较过去5年的年平均值分别增长162%、171%。

  图为9月4日拍摄的福州市“闽江之心”夜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碧波荡漾的闽江也给沿线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诗歌朗诵、阿卡贝拉……夜幕降临,地处闽江下游的福州新地标“闽江之心”灯光璀璨、热闹非凡。持续推出的文化演出活动,加之风光旖旎的闽江夜景,引来不少福州市民“打卡”。

  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广袤的闽江流域,正悄然发生着一场生态蝶变。(记者张华迎、周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