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 | 陈望慧:“种下”玫瑰产业带富千万家
2022/10/08 11:23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7日电题:陈望慧:“种下”玫瑰产业带富千万家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冯家顺

  在川西高原大山深处的四川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如今玫瑰产业红红火火。多年来,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带领乡亲种植玫瑰花,发展玫瑰产业,不仅让全村实现了脱贫致富,更是带动了46个村、近2万人增收,被村民亲切地称作“玫瑰姐姐”。

  9月25日,陈望慧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的玫瑰园中与村民交流。新华社记者 刘琼 摄

  冒水村平均海拔近3000米,这里虽然风光旖旎,碧蓝天空下群山青翠,但自古以来,土地贫瘠,物产匮乏,且因山大沟深,交通也十分不便。当地百姓只能靠种植产量和产值都很低的土豆、胡豆等作物,过着贫困的生活。这让曾是冒水村村干部的陈望慧十分苦恼。

  “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才能让百姓富起来。”陈望慧说。

  9月25日,陈望慧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的玫瑰园中查看玫瑰长势。新华社记者 刘琼 摄

  2010年的一天,陈望慧赶到一位老乡家,察看被野猪拱坏的土豆地。在一片狼藉中,她无意间瞥见几株野玫瑰完好无损。陈望慧思忖,在如此苦寒之地,野玫瑰竟可以顽强生长,那可不可以利用它为当地百姓带来收益呢?

  陈望慧通过查找资料得知玫瑰花是个“宝”,不仅可作食材,也可药用,玫瑰精油还被誉为“液体黄金”,价格不菲。“当时看到这些信息时,我激动得把桌子上的茶杯都打翻了。”陈望慧说。

  山东、甘肃、云南……为了寻找能让村里脱贫的玫瑰,大半年时间里,陈望慧的足迹遍布七八个省份,行程上万公里。考察、学习期间,她历经风雨,也有过独自一人卧病在床的无助。作为当地致富带头人,她对自己经营的餐厅和酒店完全无暇顾及。

  2013年,冒水村一片片艳丽、飘香的玫瑰花,成为陈望慧执着和坚韧的最好回报。她带回的玫瑰品种优良,十分适宜当地生长;学习得来的先进种植技术,很快传播推广。

  9月25日,陈望慧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与村民喻福良探讨种植经验。新华社记者 刘琼 摄

  今年66岁的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村民喻福良种了4亩玫瑰,现在亩产收入已经过万元。喻福良右腿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儿,他对记者说,2015年在陈望慧带动下,他开始种植大马士革玫瑰,次年就收入了3700元。“玫瑰长得好看,我很喜欢,每天有空都来地里看看。”喻福良说。

  2016年,陈望慧当选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她更坚定地阔步前行,带领乡亲们致富。

  为了提升玫瑰附加值,陈望慧决定自己建加工厂。“我一咬牙将房子卖了,又借钱、贷款,建起了加工厂。”她说。

  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加工厂内有玫瑰精油生产线14条,玫瑰花茶生产线3条,玫瑰酱、玫瑰饼生产线各1条,可生产20多款产品,2021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产值达到5000万元。

  9月25日,陈望慧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的玫瑰园中。新华社记者 刘琼 摄

  在陈望慧带动下,冒水村牵头建成玫瑰产业基地扶贫车间。近3年来她优先聘用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等500余人次在工厂务工,为每个家庭增收8000余元,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瞄准山区贫困村脱贫短板,冒水村的实践引起关注。在当地政府脱贫攻坚系列政策支持下,冒水村附近的村民也逐渐种起了玫瑰,一朵朵“脱贫玫瑰”在大山深处绽放。如今,当地玫瑰产业带动了小金县13个乡镇的46个村种植玫瑰,目前有1.5万亩种植面积。陈望慧还有更长远的目标:要把玫瑰产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中,打造夹金山下的玫瑰小镇。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陈望慧说,“我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补齐短板,更好地带动更多老百姓种好玫瑰,发展玫瑰产业,当好百姓的‘贴心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