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天宫课堂”为“强国一代”播撒科学火种
2022/10/13 21:0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0月12日16时01分,“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神奇现象,并生动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此外,航天员还重点介绍了在中国空间站开展的水稻和拟南芥种植研究情况,展示了手套箱剪株操作。

  问道向苍穹,闻道于天宫。传道授业“天上来”,“天宫课堂”既有“高”度,也有“深”度。让“天宫课堂”成为最鲜活的科学课堂、最有趣的科普课堂,更能培养科学兴趣、激发航天梦想,在青少年心中种下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种子。2013年,第一次“太空授课”直播,张舒琪还在读高二,从电视里看到太空授课,她感到奇妙、有趣、兴奋,从此对航天的热爱一发而不可收。如今,她已是一名空间站任务飞控试验队员,和同事们日夜守护着太空中的航天员英雄,倍感自豪。这堂课之所以“深”,是因为科学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开出了花。

  科学本身就是求知、求真,而求知求真需要动力。动力来自哪里?源于梦想,源于兴趣。此次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设地面主课堂,在山东菏泽、河南郑州、云南大理分设3个地面分课堂,约40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天宫开课”,播撒的是科学火种,“强国一代”在未来奔赴星辰大海,必将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本次“天宫课堂”空间更大、内容更丰富,始终保持图像话音稳定流畅,离不开双中继卫星分别跟踪等技术的保障。一代代航天人披荆斩棘,用青春、汗水、心血,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才有了“天地连线”的科普和互动。地面的努力,太空的从容,“天宫课堂”的每一点进步,背后都是我国航天事业的突破,以及中国科技创新领域各项成果的展现。这也告诉我们,只有科技自强自立,我们才能向着星辰大海进发。从2013年的“太空授课”到今天的“天宫课堂”,中国航天为我们打开了又一扇崭新的窗口。精彩的太空授课内容,顺畅的天地互动交流,面向全球开放直播,展示了中国航天的自信、开放和强大。

  宇宙之大,浩瀚无垠。千百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逐梦太空的脚步。“神舟”“嫦娥”“天宫”“天问”,这些闪亮的名字,是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见证了中国航天向宇宙迈进的铿锵步伐。一个个奇迹、一系列伟大成就,代表着航天梦想代代相承,伟大精神生生不息。最高处授课,最深处“播种”,“天空课堂”就是一堂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大思政课”。

  探索太空的奥秘,我们求知若渴。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让科学梦想的火种在青少年心中燃旺,让“中国红”闪耀浩瀚太空。(陈语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