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从“民生数据”里感受“中国温度”
2022/10/13 21:16  连云港传媒网  

  2013—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899万人,年均减贫1237万人,贫困发生率年均下降1.3个百分点;2013—2020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6%,比全国农村年均增速快2.3个百分点;2021年,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1.6%……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继续提升。这一系列详实的“民生数据”,映照着百姓不断改善的生活,最能让人感受到“中国温度”。

  置身伟大的时代,感受“中国温度”,既需要放大镜、显微镜里的“民生数据”,也需要望远镜、广角镜里的脱贫“珍贵镜头”。大凉山腹地,一座2556级的钢铁“天梯”,让“悬崖村”告别下山需要爬17段危险藤梯的历史,村民搬下“悬崖”,开启了幸福新生活。大凉山之变,这既是“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温度”的现实映照。事实上,这样的“中国温度”,早已写在了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奔腾的历史洪流中。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今天,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发展的阳光照进了每一个角落,乡村振兴壮美画卷铺展开来,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幸福生活是每个人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温度”正日渐充盈着亿万人生活的不同切面。3.5亿人次的农村学生,吃上营养均衡的餐食;近3700万老年人正在享受老年人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等;13.6亿人参保基本医疗保险,能用更低的价格、用上更多的新药好药……透过这些改变看“中国温度”,折射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愿望,正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天,百姓生活更上一层楼,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每个人都享有了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透过一组组“民生数据”看现实生活,我们就会发现,无论是河西走廊、南部边陲,还是生态移民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幸福喜悦不断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这都充分说明“中国温度”十分暖心。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让发展的阳光更好照进每个人的生活,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凝聚起团结奋斗、同心筑梦的磅礴伟力!(苏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