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首批国家公园满周岁 成就大美扮靓江山
2022/10/13 21:58  央视新闻客户端  

  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等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长,大熊猫种群数量已达到50多只,四川羚牛种群已增长到1300多只,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分别达到50只以上、60只以上……首批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之际,交出的成绩单令人眼前一亮,源头千湖、虎啸山林、豹走青川等景象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2021年10月12日,我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范围涉及10省份,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从世界范围看,国家公园已成为自然保护的主流形式,也是全球自然保护事业的共同语言。对中国而言,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是适应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需要,也是对接国土空间治理和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需要。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的目的,正是为了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

  时间见证不凡。三江源国家公园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区域全部纳入保护范围,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原分属73个自然保护地、13个局域种群的大熊猫栖息地连成一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畅通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雨林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武夷山国家公园实现了对武夷山自然生态系统以及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的整体保护……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年来,完成了勘界立标和总体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整合了现有保护、科研、监测等力量,基本实现了跨区域、跨流域的统一管理和科学保护,为逐步建立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从一年来的不俗进展,到十年来的一以贯之,国家公园的建设是发展嬗变的一扇窗口,也是美丽蝶变的一面镜子。最近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这些变化不只是跳动的数字,更是触手可及的生活,它是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的空气质量,是鱼虾成群、水鸟翔集的生态景观,是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清洁能源的绿意盎然,是十年禁渔、多元共治的勇气魄力,是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共识……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收获的将不仅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公园,更是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中国。

  “山岳映绿水,河海润青山,风吹草低牛羊现,万物皆自然;成就了大美,扮靓了江山,最精华自然遗产,中国国家公园……”在中国首批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的时候,主题曲MV《最珍贵的你》同步上线。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擦亮国家公园这张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我们一定能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奠定坚实的生态根基,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文丨岚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