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西藏各族青年积极投身生态建设(喜迎二十大)
2022/10/15 12:42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申 琳 徐驭尧

  秋日的拉萨河畔,远处山峰映雪,近处山谷苍翠。一条条绿色输水皮管沿山体蜿蜒而上,几处自动喷水设施嗞嗞作响,浇灌着高原上的这片绿意。

  跟随次仁顿珠的脚步,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郊区的白定沟,山路陡峭崎岖,一棵棵齐腰高的油松树苗向阳生长。次仁顿珠在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白定村经营一家建筑公司,今年3月起,他带着村里一群年轻人在白定沟山坡上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4个多月。

  “种树是一时之功,养树要下更大功夫。”中国银行西藏分行职工何伟军是这片林子种植、养护的负责人,他指着不远处的基础设施说:“今年初,我们单位很多年轻人参加了植树造林。为了种好这些树,大家花了不少心思,那些简易道路、围栏、灌溉设施,都是一点点修起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副书记何华说,“喜迎党的二十大,西藏各族青年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以‘青春之我’守护雪域高原的绿水青山。”

  一条白定沟,众多植树人。作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一部分,白定沟植树造林区划分为多个片区,许多企业、单位按片负责,众多青年志愿者挑起大梁。

  “今天白定沟有个地方需要协助浇水。”一大早,25岁的消防员多吉措杰和两位同事驾车赶到白定沟的一处人造林。“这里的灌溉设施已经基本建成,森林也开始逐步发挥涵养水源的作用。”多吉措杰说。

  26岁的马晓林是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电力保障负责人,他和团队要保障20多万亩造林范围的电力供应及各类灌溉设施平稳运行。今年1月起,马晓林带着团队几乎每天驻守在施工现场。作为西藏自治区重点生态工程,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覆盖拉萨和山南市的9个县区、35个乡镇,预计到2030年完成营造林200多万亩。

  在藏北羌塘,青年管护员悉心守护栖息在此的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在藏东南林区,青年护林员穿梭于郁郁葱葱的广阔山林;在喜马拉雅山地,青年科技工作者翻越崇山峻岭,开展多种生态科考……广袤的雪域高原上,西藏各族青年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美丽中国,奋斗有我。近年来,西藏各级共青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围绕生态环保、保护母亲河等开展志愿服务数千场次,协助完成造林超45万亩,植树护树超30万株。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