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十年绘写壮美画卷,非凡硕果甜润民心
2022/10/16 15:50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金秋十月,神州欢腾。特殊的历史刻度,总能激起我们回顾历史、认识当下、展望未来的壮志豪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里程碑上的刻度,印记深深、浓墨重彩,组拼成一幅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如大潮奔涌,激荡着亿万中华儿女同心奋斗的澎湃洪流。

  一滴水珠的轨迹,可以折射江河的奔腾;一朵花儿的绽放,可以见证春天的绚丽。“2022年6月,收到合作社分红1000元”“2017年,花3.5万元买了辆二手轿车”“2022年2月到乡卫生院看病,新农合报销534元”……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大于集村,这个国家级农村社会经济调查观察点,全村有40个记账户,十年来的“收支账”,写下收获满满,村民们以家庭单元的变化记录着幸福的升级。一滴水里望见太阳。从家庭“小变”到国家“巨变”,数字里的中国,显得尤为殷实和厚重——GDP突破110万亿元大关,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3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鲜活数字,正是盛世华夏的鲜明注解。

  殷实的发展之果,甜润“你我他”。累累硕果,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新时代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足以载入史册,这一切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战”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十年间,多少情景让人热泪盈眶,多少话语让人暖意融融,多少镜头让人感动至深,多少细节让人难以忘怀。而这,正是我们不懈奋斗、一往无前的坚强动力源。

  一窗一世界,一眼一山河。从一个家庭的变化,一个地方的嬗变,一个领域的发展,可以照见多彩中国十年奋进的不凡历程。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如今,走进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展现了新时代十年的不凡历程,写下了“事业”的新高地。洋溢着喜悦的笑脸,是中华儿女对十年不凡历程的最大赞许。

  “2012—2022”,十年跨越,我们交出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2年的金秋十月,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行进到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过去浓墨重彩的十年深刻启示我们:奋斗成就永恒。奋斗未来,强国之路正扬帆,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让我们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在仰望中不断抵达,在抵达中再出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周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