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变为现实——党的二十大代表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2/10/16 22:06  经济日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0团昌安镇13连职工寇晓燕代表:

  携手共富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0团昌安镇13连职工寇晓燕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深切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老百姓幸福感满满。”

  党的十八大以来,寇晓燕代表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成为全国有名的长绒棉之乡、优质奶源基地、棉花生产基地和有机大米生产基地。

  作为10团的致富能人,多年来,寇晓燕代表大胆探索,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2013年,承包温室大棚,创办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有务工人员130多人,人均年增收3.5万元以上;2015年,建成占地68亩的绿色生态园,发展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现在生态园已经扩大到199亩,有70多名固定社员,年收入380多万元。

  10年来,无论是住房、就业、交通,还是医疗、养老、教育,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在寇晓燕代表看来,这些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好政策。她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每个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是我们的新目标。我的心愿就是带领更多人共同致富,把日子越过越好。”寇晓燕代表说。(经济日报记者 禹 洋 乔文汇)

  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村民尼吉代表:

  奋斗干劲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亿万百姓喜圆安居梦。我国住房品质逐步提升,新建住房质量更高、配套设施更全、居住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如果没有党和国家在住房方面的惠民利民政策,我们不可能住上这么漂亮舒适的新房,我们村庄也不可能变得这么美丽。”谈起住房保障和住房条件的变化,党的二十大代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村民尼吉十分振奋。

  尼吉代表介绍说:“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巴路。如今,我和家人住进了一栋带院子和独立卫生间的两层小楼。搬到这里后,我和丈夫精心打理了一番,添置了心仪的家具、家电,还种了不少花草,家里更加温馨舒适,我们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干劲更足了。”

  尼吉代表说,近年来,典角村农牧民的住房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这10年,村里相继建成了“第四代”和“第五代”房,房子不仅外观结实漂亮,生活功能设施也十分完善,像小别墅一样。典角村还硬化了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卫生室、农家书屋、村史馆、活动广场、公厕、垃圾填埋场等,实现了供电、饮水、电信移动网络、邮政全覆盖,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典角村正是西藏群众住房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10年来,西藏住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住房条件极大改善。如今,西藏全区所有地市、县(区)和乡镇都实现了住房保障全覆盖。2021年,全区农牧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63平方米,较2012年底增加11.05平方米。

  “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尼吉代表说。(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徐 胥)

  福建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温文溪代表:

  创业勇当先

  “对我来说,能够帮助提振茶农信心,提高茶农制茶技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技能和机会,改善他们的生活,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温文溪说。

  作为安溪县远近闻名的创业先锋,温文溪代表创办了安溪县中顿茶叶专业合作社,吸引和结对50多户茶农,为他们免费提供茶园管理、制茶技艺、包装销售等服务。

  2013年,安溪县组建农民讲师团,温文溪代表成为其中的一员。一有空闲,他就到田间地头、茶农家里,手把手传授制茶技艺。

  茶叶是安溪的支柱与引擎,在安溪,80%的人从事与茶相关的产业,农民纯收入的56%来自于茶产业。近年来,安溪积极探索茶农共享机制,建立“龙头茶企+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58%的农户加入合作社或进入企业务工,带动13.8万农户增收致富。

  党的十九大以来,温文溪代表不仅自己完成了从茶产业“门外汉”到制茶能手的转变,还结对帮扶贫困茶农,广泛开展制茶技术培训和带徒授艺,培训人数每年超过3000人次,培养近百名茶叶高技能人才。通过技艺传授,100多户低收入茶农收入翻番,45户贫困户家庭成员和残疾人实现就业。

  “说起这些年来的变化,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多’字,农民的就业渠道越来越多、途径越来越多、政策越来越多,农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多。”温文溪代表表示。

  截至目前,安溪县新发展农村致富能手党员56名,引导党员共领办创办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7家,实施项目286个,吸引带动5000余名群众参与。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温文溪代表也十分关注退役军人的就业情况。今年以来,安溪县建立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收集7698名就业创业退役士兵信息,其中创业人员269名。福建省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安溪县虎邱镇香都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及温文溪代表所在的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都被列入福建省2022年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技能培训和专项证书。(经济日报记者 李盛丹歌 刘春沐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丁仁彧代表:

  撑起“健康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群众感受最直观的是药价降了,看病方便了,健康更有保障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丁仁彧说,近1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围绕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方位全周期守护群众健康,让老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丁仁彧代表认为,国家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超越了传统的疾病防治范畴,树立了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早期群众看病的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B超、CT、核磁共振,从条件简陋的诊所到现代化的超级医院,从背着药箱走街串巷的赤脚医生到免费培养定向医学生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输送人才……快速发展的医疗卫生事业为群众撑起‘健康伞’。”丁仁彧代表说。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床位、卫生技术人员分别为103.1万个、957万张、1123万人。

  “这是医务人员受鼓舞、医疗机构增活力、老百姓得实惠的10年。”丁仁彧代表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服务患者,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代表:

  照亮求学路

  “回望这10年,山区的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而且还能‘上好学’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正是因为目睹了贫困学生上学难,刘发英代表从2005年开始以“英子姐姐”为网名开展网络助学探索,至2012年10月已募集爱心款460余万元,资助了1500余名贫困学生。

  10年弹指一挥间。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10月,爱心助学金额已超过3000万元,资助学生超过4600人。

  刘发英代表没想到,原本一个人的助学路,会吸引那么多同行者,“一笔笔爱心款从四面八方涌来,我深切感受到,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

  在长阳乡镇,学校是当地最漂亮的建筑。这得益于国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这一重大项目。一幢幢漂亮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不少学校修建了塑胶操场、标准化篮球场,钢琴音乐教室、计算机教室等。就在今年上半年,全县的中小学都装上了空调,孩子们有了“清凉教室”。看到这些,刘发英代表打心底里高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形成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和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多年以来,刘发英代表都有个习惯,即坚持到贫困学生家中实地走访、发放助学金。长阳位于武陵山区,过去交通条件差,徒步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如今,公路修到了村村寨寨,汽车也能开到家门口,求学之路不再那么艰辛。行走在大山深处,年年都有新变化——低矮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楼,长满高粱土豆的庄稼地,如今种上了高山蔬菜、中药材、小水果……

  这10年,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全学段;持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录取学生95万余人。刘发英代表举例说,2016年考入清华大学微电子专业的小方,现在已在攻读清华大学研究生。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力争在半导体研究方面有所突破,成为祖国需要的科技人才,以此回报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斩断“穷根”。刘发英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山区教师,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照亮孩子们的求学路,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并以自己的方式回馈家乡、报答社会,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期待我国教育事业能够在新征程上取得新成就。” (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董庆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