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加码昆山”背后是看好中国
2022/10/17 19:18  苏州新闻网  

  □李群

  图自新华社

  在10月16日举行的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中,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代表说:“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是我们不断赢得海内外客商对昆山的青睐,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昆山,持续看好江苏、看好中国。”

  昆山吸引外资的最大底气是什么?昆山市委书记周伟的答案是“产业链优势”。昆山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昆山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涌现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主导产业集群,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一批细分产业链条。

  无论是打造产业创新集群,还是打造完整产业链,都需要保持开放的态度,为企业落户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资本是有“脚”的,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获“差评”,投资就会“望而却步”,现有企业也可能“拔腿就走”。换言之,营商环境事关高质量对外开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和企业活力就能进一步释放、国际竞争力就会不断提高。

  事实上,昆山正是外资青睐江苏乃至中国的一个缩影。2012年至2021年,江苏累计吸收外资超2400亿美元。十年间江苏利用外资规模有8年位居全国第一。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今年8月初,江苏省委工作会议将“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一体推进“五个环境”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昆山,持续看好江苏、看好中国。”中国之所以成为境外投资的热土,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持续不断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都不能满足于简单的形式调整、数字变化,而是敢于触及本质、触及利益,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换来未来发展的广阔天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市场准入大幅放宽,公平监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而这背后,是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

  “党代表通道”,讲述的是身边的变化与成就,展现的是共产党员的良好风采,但更为重要的是,这条通道传递出“最强声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个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同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