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泰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2022/10/26 10:27  泰州新闻网  

  10月是收获的季节,在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的一处农田里,59岁的李红兵正在收水稻,眼神中满是丰收的喜悦。作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的带头人,李红兵特别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传递出的“三农”政策,他兴奋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觉得农业更有干头,更有奔头了!而当地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则是粮食丰收的底气。据悉,2022年泰州市投入6.83亿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助力农民丰收

  61岁的张兴洋在新明社区承包了500多亩地种植水稻和小麦。受旱情影响,今年的粮食产量可能会比往年少一到两成。然而,这并不是最严重的,2020年他的损失更大。谈及原因,张兴洋说,农场及周边的渠道、泵站、路桥等农业配套设施不完善,机器进出不方便,成了不少种田大户丰收路上的拦路虎。

  改善田间道路、沟渠,增设泵站,是当地不少种田大户的共同诉求。在许庄街道钱赵村,农之梦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却没有这样的顾虑。受益于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农之梦家庭农场平稳地度过了今年高温干旱的极端天气。

  高标准农田通过土地平整、田间灌排、道路、桥梁及防护林等工程建设,完善了田间道路系统、农田灌排系统等基础设施,推进了农业规模经营,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保障了粮食的增产、增收。

  据了解,许庄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于2020年启动实施,总投资875万元,建设面积5000亩。项目包括建设灌溉泵站4座,衬砌明渠3.583公里,新建高效节水灌溉农田300亩,机耕桥3座,涵洞17座,水泥路7.788公里,目前已全部建成投用。

  科学规划“粮田”变“良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泰州市坚持以基本农田保护区和连片集中的农田为重点,按照“急需、实用、民意、高效”的思路,科学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今年,泰州市高港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于口岸街道南部,涉及东南、新明、徐桥3个社区,总面积3700亩,于2022年6月组织开工。借着这一契机,新明社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在辖区内建设7座泵站,包括1座灌排两用泵站和6座灌溉泵站。

  据了解,本年度该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括拆建泵站12座,埋设管道3条,新建涵洞12座,整治河道2条。新建49条明渠,总长度10.055公里;建设水泥路34条,总长度8.223公里;土壤改良,施用有机肥200吨。目前,总体进度达到30%。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政策性强、要求严格、管理规范、涉及面广的重大项目。高港区高度重视项目管理,在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工程质量检测,逐步从结果检测升级为过程检测,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行第三方项目验收,严抓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本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由江苏栋德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监理。

  今年底泰州高标准农田比重超七成

  记者获悉,泰州2022年度22.5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0.6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任务获省立项批复,下达项目财政总投资6.83亿元,其中省级及以上财政4.3亿元,地方财政资金2.53亿元。

  据了解,今年,泰州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共36个,涉及三市三区34个乡镇。其中,计划新建灌溉泵站544座,衬砌渠道526.2公里,埋设管道19.1公里,建设各类渠系建筑物7670座,实施管道灌溉0.62万亩,微灌0.04万亩,浇筑机耕道路473.7公里,架设输变电线路30公里,建设耕地综合监测点4处。

  此外,结合项目建设,泰州市将试点开展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先建后补等创新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近年来,泰州市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建成的项目区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极大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预计到今年底,泰州市高标准农田比重将达到76%。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