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宿迁宿豫:探索“乡村旅游+”新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26 10:28  宿迁手机台  

  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农旅结合、以旅强农”的指导思想,转变思维,探索乡村旅游发展可持续路径,通过“乡村旅游+”方式,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增强农业产业基础。发展乡村旅游,农业产业是基础。一是增强产业基础“横”度。以荷藕产业为例,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莲藕种植面积已达16100多亩,杉荷园莲藕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荷藕品种多达14种。其中水果藕和苏荷一号为国内莲藕高产标志性产品。杉荷园荷藕种植已形成规模效应、集聚态势。二是增强产业基础“纵”度。深耕荷藕产业链,引导居民从事荷藕一、二、三产生产活动。形成一产种植套养小龙虾;二产研发生产莲藕汁、藕粉、莲子、鲜藕制品、荷叶茶等旅游产品;三产举办赏花游、采摘游等旅游推广活动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三是增强产业基础的“融合”度。农业产业不光要打通发展好“纵、横”方向上的产业链,还要打好组合拳、融合牌。近年来,杉荷园景区借助主题活动、亲子游学、田园生活体验等创新旅游活动,为当地5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特色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一景一特”,根据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势打造“一村一品”,建设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在宿迁市宿豫区王庄村培育“乡味宿豫”农家乐基地,在双河村塑造青砖黛瓦民居集聚区,在河西村打造田园牧歌风情民宿,在林苗圃营造“香梨雪海”盛景,在袁家村·宿迁印象建成“又见朱瓦集”集市辉煌。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农村面貌,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又保持了原生态的田园风情和乡土民俗,有力的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深挖民俗文化底蕴。深度挖掘乡土民俗文化资源,传承非遗技艺,传播本土文化。紧盯“乡食、乡宿、乡味”关键环节,让乡村生活回归自然、回归生态,提供给都市居民释放“乡愁”情怀的舒适境地。袁家村·宿迁印象,立足“朱瓦集”原址,传承朱三太爷“兴商为民”的实践精神,书写了一段“朱三太爷兴商为民”的传奇佳话。朱瓦集见证了百年集市的繁华,集内小戏楼为非遗技艺展示展演基地,时常开展示展演活动,成为非遗技艺“活态传承”平台。品茶,听小戏已成为一种城市休闲生活方式,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

  通讯员:徐欢 李响忠 编辑: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李九凌 审核:张晨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