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升级,新业态持续丰富百姓生活
2022/10/26 10:40  新华报业网  

  居民正在吴国民开的社区小店选购酒水饮料。

  早上9点,身着白T恤、穿着布鞋的56岁南京市民刘阿姨,从家里出门步行5分钟,来到楼下刚开张不久的生鲜超市。只花了10分钟,她便挑完了中午做饭所需的食材。回到所住小区,她径直走到快递柜旁的移动站点,取回早上送过去的旧大衣——前不久,家门口多了一个小车,提供配钥匙、裁衣服、纳鞋底等便民服务。

  去年,商务部等部门提出要打造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随后公示的两批试点地区名单中,我省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等7个城市榜上有名。距离全国首批试点名单公布已过去一年,江苏便民生活圈建设得怎么样?

  多种服务提供便利,城市烟火气越来越浓

  依照商务部官网定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解决购物、锻炼、看病等生活需求吗?近日,在南京南湖片区某文体社区可以看到,很多小区居委会公示栏都张贴着“15分钟便民服务圈导览图”。根据导览图,原地出发步行15分钟以内,可以到达超市、公园、医院等地。

  刘阿姨在这里住了十多年了,以前买菜要去3公里外的菜市场,这几年社区生鲜店越来越多,她跳完广场舞回来、从幼儿园接孙女回来,顺便就能去小超市采购食材,“我本来是比较挑剔菜品质量的,买了几次后就放心了,又好又省事。”

  而在雨花台区翠竹园社区,锻炼、吃饭、读书等各种便民服务都被整合进来。一个寻常的周末,68岁的李大爷带着12岁的孙子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先到食堂点了一份糖醋排骨、炝炒芥蓝,再“兵分两路”——他去老年大学练书法,孙子则来到图书馆学习。

  徐州市是全国第二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在获批成为全国试点城市之前,徐州已经在积极打造便民生活圈。根据《徐州市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指导,当地顺应居民消费新趋势,精准补建便民商业设施,更多人一刻钟即可步入“美好生活圈”。

  “刚开始我只是希望楼下能有个早餐店,现在基本生活需要都满足了。” 居住在国信上城小区的秦女士说,她平日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到晚上,以前颈椎痛只能忍着,不想出门找地方放松,现在手机上搜一下,就能找到不少新店,直接导航过去就行。

  和南京、徐州一样,苏州也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今年5月,苏州正式发布《关于推进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文件,今后5年,全市要建成不少于150个、各县级市(区)不少于1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将其打造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的重要载体。

  实体零售业态迭代,“智能商业圈”初见雏形

  今年8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完善全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的基础作用。

  对于江苏“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成果,《规划》中提到,全省共有便民利民养老助餐点7000余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2702个、城乡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630个,全面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

  《规划》还提出,要完善便民服务功能。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农村“3公里生活圈”建设,大力发展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美容美发店、洗染店、药店等便民服务。

  在多种政策支持下,社区零售繁荣丰富,也为新业态新模式的落地生根提供了基础。江苏各级政府、协会、企业等纷纷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品牌,极大方便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提振了实体经济。

  近日,中央媒体专题报道南京“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情况,专门提到城市社区的“智能商业圈”。据报道,新街口朝天宫街道是小微商户密集的商业街区,为了更好地管理实体商户,让顾客更方便地购物,商户自治协会正在试点推广使用小程序。当其他人在餐馆门口排队时,使用小程序的居民,可以在线查询餐厅、参加团购活动、完成线上支付,等制作完成后再取餐,减少了排队时间。

  而在徐州,泉山区荣景社区的居民同样用上了小程序。通过这一数字商务社区服务平台,市民可预约购买健康早餐、享受送餐上门;家里缺少油盐酱醋,可以线上下单即时送到;水龙头坏了,也可以预约上门维修服务。

  江苏拥有7个国家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不少城市因地制宜,探索打造便民生活圈的新路径。按照《徐州市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到2026年,徐州将建成遍布全市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步行15分钟可达范围内,一站式满足居民生活和服务消费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日用百货随叫随到,2万家便民超市线上接单

  江苏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来,多地社区居民感受到明显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有看得见的生活环境,还有“看不见”的网络消费环境。线下零售持续丰富和繁荣,即时零售、无人零售、社区团购等多种社区商业新业态应运而生。

  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名单公布以来,江苏省入驻平台的超市数量达2万余家,位列全国第二。城市居民不但可以步行15分钟购物,还能享受随用随买、随买随到的即时零售服务。全省超市到家订单数位居全国第三,同比增长了52%。

  过去一年,不少经营多日的社区老店,通过入驻外卖平台扩大经营范围。在位于南京市秦淮区西方巷的一家小超市,店内百余平方米的空间内,小到针线、柴米油盐、学习用品,大到行李箱、床上用品,应有尽有。

  “我们这条街上都是老房子,还有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买了这里的学区房。”店主吴国民介绍,每到开学时,他的线上订单就以书皮、修正带、黑色水笔等学习用品为主。“我的店里这些都有,顾客线上选好后下单,只需在家里等着,一般不到半小时,小哥就会把东西送上门。”

  由于城市居民在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需求不同,即时零售还起到激发本地需求、扩大本地供给的作用。今年4月,苏州李先生的父亲刚做完手术出院,回家后发现少了一个必备的东西——轮椅。这种特殊商品一般小药店不会有库存,电商平台购买3天后才能到达。

  经朋友推荐,李先生试着在“美团买药”搜索,发现离家20公里的同慈大药房有现货,还可以送货到家,“看到可以买,我也没多想,就直接下单了,没想到这么远也可以配送。”收到轮椅后,李先生马上就推着父亲到楼下的小公园转了一圈。

  自建设便民生活圈以来,城市实体门店优化升级,即时零售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零售业态逐渐发展出全渠道运营能力、全天候服务能力。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本地商业实体进一步繁荣,城市居民将随时随地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

  当前,江苏多地不仅形成了便民服务圈,还打造了智能商业圈、宜居生态圈等多个“圈子”,给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未来,江苏省将继续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促进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畅通经济“微循环”、释放居民消费潜力,让居民从市井街巷“烟火气”中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耿朴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