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万羽翔舞,歌鸣秋水”,江苏迎来首批冬候鸟
2022/10/26 13:5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湿地(景区供图)

  风翻白浪,雁点青天字一行。渐入深秋,江苏各地迎来了首批冬候鸟,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它们的身影在江苏大地上画出一幅“万羽翔舞,歌鸣秋水”的美景。

  在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湿地,成群的绿头鸭、斑嘴鸭、红骨顶嬉戏觅食,场面壮观。保护区观测发现,这批候鸟种类达十多种,数量达到2000多只,到来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

  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淡水湿地,每年都有大批候鸟在这里停歇、栖息、繁衍、越冬。与2013年科考数据相比,洪泽湖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稳定性得到大幅提升,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分别增加了66%、62%,鸟类种类由147种增加到22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种类增加了1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种类增加了近3倍。

  鸬鹚 图源 玄武湖景区

  随着生态环境的逐年改善提升,南京玄武湖早已成为都市中的鸟类天堂。在景区喷泉广场,几只鸬鹚悠闲地吹着风,亦或张开翅膀沐浴阳光。作为玄武湖常见的冬候鸟,这批“先头部队”的到来较往年提早了20天左右。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说:“以往我们拍鸬鹚的时候,荷叶都已枯萎,但今年鸬鹚到得比较早,可以拍到绿荷配鸬鹚的画面。”

  白骨顶鸡 图源 玄武湖景区

  此外,在玄武湖和平门湿地,绿头鸭、白骨顶鸡也已“着陆”,接下来,还会有鸳鸯等冬候鸟陆续到来。戎飞霞表示,景区会在主要的栖息区域做好生态的保护,比如在和平门生态岛区域会保持生态岛以及周边的植物不做清割,为候鸟越冬提供更加丰富的食物资源以及较为隐秘的栖息环境。

  反嘴鹬“鸟浪” 司伟 摄

  在江苏连云港市赣榆海州湾沿海湿地,成千上万只海鸟在海州湾海面上凌空飞舞,队形随着飞舞千变万化。他们正是这里的“常客”——反嘴鹬。

  反嘴鹬 司伟 摄

  反嘴鹬是一种涉水鸟,又名反嘴鸻,因其独特的上翘的嘴型而得名,被称为“湿地精灵”。此鸟大部分冬季迁徙至非洲或亚洲南部,部分冬季停留在分布地区最温暖的区域。

  近年来,连云港沿海生态环境持续变好,已经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中途站点,吸引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此栖息繁衍。连云港市沿海湿地处在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上,除了反嘴鹬,野鸭、大雁、大杓鹬、黑尾鸥等候鸟也陆续来此越冬,每年迁徙路过的候鸟超过30种。

  大批候鸟飞抵条子泥 李东明 摄

  同样作为“国际机场”,盐城东台条子泥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鸻鹬类重要中转站,常年来此停歇、繁殖和越冬的鸟类多达400余种,超过百万只。

  眼下,这里也迎来最佳观鸟季。成群结队的候鸟和湿地美景相互辉映,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其中不乏勺嘴鹬、黑嘴鸥、黑脸琵鹭等多种珍稀鸟类。

  豆雁 李东明 摄

  “自从打造了‘条子泥720’,这两年,条子泥的鸟越来越多,豆雁、红嘴鸥等冬候鸟已经陆续到达。”常驻条子泥的生态摄影师李东明告诉记者。

  红嘴鸥 李东明 摄

  李东明所说的“条子泥720”指的是“720亩高潮位栖息地”。这块720亩开阔地,利用原有鱼塘,进行微地形改造、裸滩湿地恢复,水位低浅、水草低矮,每逢涨潮,便会吸引大量水鸟栖息,已经成为“全球保护的最佳案例”。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心婷 强慧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