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1-9月江苏规上工业同比增长4.5%

  今年以来,伴随着国家和省市政府稳发展的政策逐渐落实到位,江苏各地各部门联手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极大助力了企业研新品、拓市场,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的较快发展,促使前三季度江苏工业呈现持续恢复、增速加快态势。

  【一企一策 助企业研新品拓展增长新空间】

  江苏省工信厅最新工业运行分析显示:6、7、8、9月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 6.1%、6.3%、9.9%和 10.5%,加快恢复态势明显;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1-9月同比增长4.5%,比1-8月回升0.9个百分点左右,比上半年加快2.4个百分点。被誉为工业经济晴雨表的工业用电数据也印证了这种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超六成行业实现增长,其中装备制造行业表现突出,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5%,电气、汽车等行业起到了有力支撑。此外,13个设区市工业生产均保持回升态势。

  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星表示,一是优化政策供给,省里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高技术的技术改造投入;二是优化要素供给,在土地上面、在资金上面集中向技术改造、重大的工业投资项目倾斜;第三加强调度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充分发挥制造业在社会经济中的顶梁柱作用。

  在溧阳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线上正在源源不断下线的“KH5耐热钢材料涡轮壳”,比普通的D5S高镍材料重量减轻5%,而高温强度性能提高3倍,达到900度,成为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优秀供应商。溧阳工信局帮助他们申请到研发设备抵税、首台套重大装备应用、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等资金扶持超1.57亿元,使得企业得以迅速扩大生产,市场占有率跻身国内第一,国际前三,打破了我国高端汽车涡轮机零部件依靠进口的局面。

  【产业升级 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升至48.9%】

  在稳增长的同时,制造大省的江苏致力于提高“江苏制造”竞争优势,今年前三季度,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已经公示了四批共637个项目,拨付资金12.7亿元,各市县财政配套约60亿元。在长江靖江岸边,江苏新时代造船厂,两艘210000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正缓缓驶出三号船坞,试水成功。

  美国船级社高级验船师Stefanos Psomopoulos说,这个系列双燃料动力船配置了两个LNG燃料罐,每个储罐容积达3150立方米,与传统散货船相比,能够满足更新的法规要求,减少碳排放。据我所知,今年全球新建造的绿色动力船舶有一半都来自中国。

  目前新时代造船在手订单83艘,其中一半以上为双燃料动力船舶,前三季度靖江市造船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2026年,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船舶占到半壁江山,助力江苏迈向“造船强省”。

  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达48.9%,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等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这表明江苏工业在前所未有的严峻环境中实现稳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得到了优化升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郭奉铭 黄蒙 刘堃 溧阳台 靖江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