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世界水果”如何扮靓中国人的“果盘子”?
2022/11/06 18:23  央视新闻客户端  

  通过这几届进博会,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政策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各类进口食品更快地抵达百姓餐桌。中国市场这么大,我们看看“世界水果”是如何装进“中国果盘”的。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首发首展”的新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菲律宾的黑钻凤梨、厄瓜多尔的有机香蕉、一根吸管就能轻松打开的椰青、肯尼亚鲜食牛油果,一一“上新”中国消费者的水果餐盘。记者发现,仅仅在一个展台就展示了84种水果品种,其中,肯尼亚牛油果是我国在今年8月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参展商 王娜:中国开放了对肯尼亚牛油果的一个准入的许可,我们非常兴奋,准入中国市场这样一个有利的信息,对于当地果农来说也是非常兴奋的,他们希望未来有望达成每年40%的出口量提供给中国消费者。

  就在第五届进博会在上海举办的同时,地处黔、渝边陲的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很多居民,也能够买到进博会同款的进口水果。

  贵州遵义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居民 杨素华:第一次感受就是觉得口感还可以,买的之前怕价格贵了,但是相对来讲也差不多,贵也贵不了多少。

  就在去年,杨素华发现家门口水果店里的水果品种上新了不少,有的来自南方,也有些来自海外,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些“远道而来”的“洋水果”价格却比想象中的实惠很多。

  贵州遵义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居民 杨素华:泰国榴莲我们都经常买,还有就是买了这个菲律宾的金菠萝,这个金菠萝口感非常好,它不用泡盐水,也不用挑刺,适合老人小孩吃,所以现在我们选择的余地多,我们的生活非常幸福。

  杨阿姨的“果盘子”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不仅是因为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提高了,更主要的是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了各个国家的进口水果的准入。五年来,借助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我国共新增巴拿马、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33种水果准入。

  参展商 王娜:2020年开放了菲律宾的牛油果,到今年我们又开放了肯尼亚的牛油果,目前我们已经可以从6个国家去进口牛油果了,可以看到我们开放的速度是越来越快。

  如今,中国的老百姓们不仅可以品尝到不同产地的、不同风味的进口水果,还能买到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优质产品,无论是从本地果品到进口水果,还是从当季水果到反季水果,老百姓的“果盘子”越来越丰盛。

  上海市民 朱兵:其他国家新鲜水果选择也更多了,比如说我在不同的季节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水果,也不一定是当季的,有的是热带地区的水果也可以在冬天吃到。

  上海市民 严文芳:现在很好,有些把原产国的产地,它是怎么种植,它把图片都放出来,这很好,那你就知道原来它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那你买的时候就会很放心。

  (总台央视记者 岳群 唐蕾 张程 王一凡 王瑄 贵州台 务川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