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共谋合作发展,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2/11/10 19:44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9日至11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他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握数字化、用好互联网,有助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霸权主义构成新威胁,网络空间冲突对抗风险上升,各方都应利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平台,汇聚共识、凝聚力量,把互联网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抓住数字机遇,共谋合作发展,是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选择。大会期间,无论是聚焦合作与发展、技术与产业、人文与社会、治理与安全的20个分论坛以及27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还是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大家都在积极参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互利共赢,主张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出了“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倡导的是开放、合作、包容、互鉴,主张的是网络空间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网络空间的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而不应该由一个国家或者几个国家说了算。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中国主张,为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人类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互联互通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属性,共享共治是互联网发展的共同愿景。近年来,中国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数字经济合作上,中国推进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G20、APEC、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数字经济合作;在网络安全合作上,与国际社会携手提高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合作水平,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与81个国家和地区的274个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建立了“CNCERT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在网络空间治理上,积极开展网络空间多双边交流合作,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迈向更高水平。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每个人都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中国再度架起共治、共赢、共享的“高速互通立交桥”,再次向世界呈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亮相乌镇,互联网造福人类的美好图景在这里真实上演;走进乌镇,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这里再一次起航。坚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世界互联网的未来更加广阔,人民的生活必定更加美好。(陈语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