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秋粮丰收在望,把大国粮仓根基夯得更实
2022/11/10 19:45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秋收时节,广袤田野铺展斑斓画卷。据农业农村部11月7日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已收获12.37亿亩、完成94.7%,进度同比相当,全国秋粮丰收在望。与此同时,全国冬小麦已播91.9%,冬油菜已播94.4%。

  “农为政本,食乃民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秋粮占我国全年粮食比重的四分之三,对全年粮食生产而言,夺取秋粮丰收是关键一仗。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打赢秋粮丰收这一仗,牢牢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我们就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目前从秋粮情况看,全年粮食产量能够实现1.3万亿斤以上目标。岁稔年丰,把大国粮仓根基夯得更实,就能为稳物价稳预期增信心、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为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添充足底气。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关系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国家安全的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引领推动了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广。过去十年间,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七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十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人均粮食产量达到483.5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是正确之路,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近年来,从严格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以好政策稳住种粮预期、鼓足种粮干劲,到实打实调结构,保面积、保产量,扩大豆、增油料,做好田野里的“加减法”;从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实现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全覆盖,让“好种子”带来“好收成”,到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迅速,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在田的丰收”变为“到手的丰收”……我国锚定农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产得出、供得上,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喜看稻菽千重浪,田畴沃野丰收忙。放眼神州大地,从东北平原到华北粮仓,再到鱼米之乡,稻香阵阵,仓廪殷实。经过多年艰苦努力,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我们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把大国粮仓的根基夯得更实,我们就一定能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更多积极力量。(丁恒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