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进博会启示录
2022/11/10 21:04  上观新闻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

  每一届进博会,都有不一样的精彩。

  本届进博会上,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展台上出现了许多“错位”。在微软公司人工智能展区,迎客的工作人员来自北京的一家软件供应商;在德州仪器展台,最显眼的展品是上汽生产的一辆智己汽车;而德国材料制造商科思创,则把一辆中国产电动汽车高合开进了展馆……

  “错位”背后,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日益深入的组织与配合,国内外企业紧密嵌套在了一起。微软的HoloLens增强现实眼镜、德州仪器的芯片、科思创的工程塑料都已化作中国产品的一部分。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结合,正是始于以往各届进博会的展台。在这个以开放为价值观底座的大平台上,资本、技术、产品、人员、信息等各类经济要素自由而充分的流动与碰撞中,需求获得了满足,供应找到了匹配,创新激发出灵感,协同遇上了知音。

  因为开放,经济全球化才能持续向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从未如此紧密。据统计:疫情前,每分钟,有近两班国际航班在国内机场起落;每一天,数十万个包裹从全球寄到中国;每个月,数万辆特斯拉汽车从上海出发远渡重洋。中国已成为1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开放带来增长,这一规律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得到证实。有经济学家研究了1970年至1989年间的世界经济增长后发现:在发达国家中,开放经济每年增长2.3%,而封闭经济每年增长0.7%;在发展中国家中,开放经济每年增长4.5%,而封闭经济每年也是增长0.7%。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五届进博会的成功实践,就是这一论断的最佳注解。

  进博会上“海蓝之谜”新推出的修护精华露。海沙尔 摄

  二

  本届进博会开幕当天,中国航材宣布采购140架空客飞机。仅仅在4个月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已向空客合计买下292架A320neo。

  本届进博会展期进入尾声,数据尚未汇总官宣。但从展台前络绎不绝的客流,场馆内此起彼伏的牵手签约,从克服疫情阻隔坚持赴华参展的日本铁壶工匠,从越来越多把全球首发留给进博的各国新品中,人们信心满满,成果值得期待。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5年前,习近平主席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中国大市场,让跨国巨头们受益良多。朔尔茨访华期间有媒体统计,德国企业大众、戴姆勒、宝马的中国区收入均占其全球收入三成以上。科思创的一位市场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单体工厂就坐落在中国,科思创工程塑料的全球总部就设在上海前滩。

  中国大市场,同样惠及第三世界国家田间地头的农民。本届进博会食品展区,有一个小小的卢旺达展台,展出着来自这个东非国家的咖啡豆。还记得今年上半年一条热传的视频吗?卢旺达驻华大使基莫尼奥直播推销咖啡豆,还未组织好语言,突然发现,数千公斤货物已经卖光。如今,卢旺达咖啡豆从线上走到线下,走进进博会。就在前几天的一个傍晚,“四叶草”快要闭馆的时候,一位采购商急匆匆找到了卢旺达咖啡豆的负责人,开门见山:“我们应该好好谈谈合作。”

  进博会上展出的阿曼手工艺品。海沙尔 摄

  三

  过去十几年,经济全球化遭受了金融危机、贸易冲突、新冠肺炎疫情三轮冲击。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2010年—2020年,全球贸易总额占GDP比重从51.93%下降到45.4%。2016年—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从2万亿美元腰斩至1万亿美元。研究国际贸易的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断言“世界不那么平了”。《经济学人》则仿照“全球化”(globalization)造了一个新词——“慢球化”(slowbalization)。

  回望历史,经济全球化并非第一次遭受挫折。1920年,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回顾了一战爆发前的英国:“伦敦人可以一边在床上喝着早茶,一边打电话订购全世界的各种产品。”然而,两次世界大战中断了经济全球化的进路,改变了伦敦人的生活。美国更是在1930年颁布《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大幅提高关税,彻底压垮了国际贸易体系。

  瑞典思想家诺伯格回首经济全球化历史,屡屡听到“吊桥放下又被拉起的刺耳声响”。他发现,总有当权者试图通过隔绝外国影响力来寻求庇护,而理由往往是“保护那些受全球化伤害的弱者”。

  但“封闭换来繁荣”终究是幻象。一项针对40个国家的研究表明,如果跨境贸易终结,最富裕的消费者会丧失28%的购买力,而收入最低的十分之一人群则会丧失63%的购买力。《经济学人》说:“封闭经济对穷人伤害最大。过去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

  进博会上展出的欧洲紫番茄。张海峰 摄

  四

  世界开放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该“松手”还是“拉手”?“断链”还是“铸链”?不妨回首五届进博会上的特斯拉展台。

  第一届,它是进口展商中的头号明星,4个月前刚刚与上海市政府签订投资协议;第二届,它边参展边忙着在上海投资建厂;第三届,国产特斯拉首次开上展会;第四届,它把浓缩版生产线搬进了进博会;第五届,Model S Plaid、Model X Plaid在国内首秀,用《南华早报》的话说:“抢了全场的风头”。

  五届进博会,特斯拉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中国的开放之路。因为制度、政策的创新,它得以在中国独资建厂;因为营商环境的改善,它创造了“特斯拉速度”;因为中国大市场的开放,它去年在中国的交付量达到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以上。一位行业人士说:“中国消费者和美国商品是紧密关联的。”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在五届进博会中,获得这一启示的企业又何止一家特斯拉?

  五届进博会,中国开放的历史性时刻如群星闪耀。5年中,我们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进步取决于开放,但开放往往又会引发阻力。尽管有波折,经济全球化大势却不可逆转。有经济学家说,这种大势源自人类热衷交易的天性;也有经济学家说,它来自世人对贸易成果的理性测算。但根本的原因可能在于,生产与交换的市场链条一旦形成,会自发地冲破重重阻碍,寻找最符合价值规律的路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以江河为喻:“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进博会上的特斯拉展台。孟雨涵 摄

  五

  坐在办公室里操纵一台万里之外的采矿机,在一间虚拟会议室里与身处异国的同事击掌,双手在虚无一物的空中摆动就可以修理发动机……这些充满未来感的场景在本届进博会上比比皆是。

  新场景背后的智能与互联新技术,可能预示着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全新阶段。

  如果绘出全球经济增长率曲线,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千年间,它几乎是一条水平的直线。决定性的转折出现在约200年前,因为运输技术的突破,地理对商品流通的绑缚被解除,全球化由此开启,全球经济增长率陡然上升。

  进博会上Meta展示人工智能技术。孟雨涵 摄

  在进博会上,以智能和互联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有理由让我们遥想经济全球化的下一篇章:经由虚拟现实,A国专家无需长途旅行就可以为B国完成技术服务,C国的供应商无需跨越国界,就能为D国的购买者提供所需的就地解决方案……地理对人员流动的绑缚将被逐步解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又一道藩篱将被打破。经济全球化的现实演进图,会在下一届进博会展示得更加清晰吗?

  无论如何,开放促进进步、进步推动开放,这已成为社会前进的内在逻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沿着历史演示的正确方向,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题图来源:张海峰 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