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共筑全球粮食安全 彰显大国责任担当
2022/11/15 19:17  中国徐州网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书面致辞。习近平强调,“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中方愿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命运与共、和衷共济,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加强粮食安全和减贫领域合作,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到2021年,中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中国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雪中送炭、兼济天下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基因。中国展现大国责任担当,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近年来,受疫情冲击、极端天气、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粮价高位运行,许多低收入国家陷入“买不起粮”的困境。近期,中国第一时间向阿富汗、汤加、乌克兰等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2016年以来,中国连续向亚非拉50余国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惠及上千万受灾群众,受到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普遍赞誉。

  中国对外粮食援助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中国通过紧急粮食援助、提供资金支持、推广农业技术等方式开展粮食对外援助。中国已在亚非拉国家建立了3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近千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仅“南南合作”一期项目就向20多个发展中国家派出736人,帮助当地培养了4000多名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同时,中国长期为非洲国家培养培训农业专家和官员,提高这些国家政府制定粮食政策的能力。

  中国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对世界粮食安全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中国的粮食安全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粮食安全也需要中国。创造了粮食自给奇迹的中国,将继续与各国团结合作,为促进世界粮食事业健康发展、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于宗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