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共建共享同筑美丽地球“无限可能”
2022/11/18 10:03  新华报业网  

  这几天,在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网站首页上,一个“∞”符号格外显眼。全球人口总数已达80亿,将“8”横过来就变成了数学符号“无穷大”。不过,“无穷大”象征的“无限可能”,只有在生态系统稳定的前提下,才能开启“美妙未来”的选项,否则正如印度民族领袖甘地担忧的那样:“世界上的东西足以满足每个人的需要——但不足以满足每个人的贪欲。”地球环境,承担不起80亿人的无度索取。

  世界关于人类与地球的困惑,在今天的中国得到了解答。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抛弃了轻视自然、支配自然、破坏自然的模式,坚定不移地推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角举办了“绿色生活,共建共享——倡导公众参与绿色行动”边会,展示了中国社会多元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中国人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为世界的发展之问提供了中国答案。

  江苏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在“强富美高”之“环境美”蓝图引领下,江苏形成了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生态文明社会行动体系,面对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物质财富与生态财富的取舍,党政聚力做决策,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落地,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感可及。在盐城,为了保护黄海湿地,当地放弃了已依法得到批准的百万亩滩涂围垦计划,保障了近5000万只水鸟的迁徙补给地,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面对发展带来的环保压力,部门发力是治污攻坚提质增效的保证,江苏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造了一支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生态环保铁军。在盱眙,一家企业因排水异常被罚款21万元,而执法人员帮助企业提升了管理和基础设施水平,让企业负责人心悦诚服,于今年9月送上锦旗致谢。

  生态文明共建共享,人民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江苏抓好自然教育,做足生态文章,颁布了全国首部以生态文明教育命名的地方立法,推动绿色生活宣传走进社区,让“走近生态文明”成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创新生态治理,广泛汇聚“绿”力,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监督环保工作,如南通指导建立“环境信访乡贤调解室”,让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发挥余热,协调处理村里的环境矛盾;创造低碳生活,营造绿色风尚,大到加快建设公共交通系统、构建绿色出行服务体系,小到推广可循环快递箱、补贴节能家电消费,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实践方式。共建共享,推动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江苏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

  世界有多大,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的舞台就有多大。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环保区域合作、“双碳”人才培养、能源绿色转型、企业“含绿”升级等方面,我们仍有广阔的施为空间。公众参与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每个国家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指标。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世界,需要更多生态文明故事的讲述者、践行者、先驱者,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袁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