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四化”同步加“宿”度丨宿迁:用好“第一资源”强化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2/11/19 13:17  速新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持续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接连推出生活和创业补贴、“购房券”“宿青驿站”等一揽子支持政策,越来越多的“千里马”在宿迁大地自由驰骋。

  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正在成长

  11月16日上午,天气微凉,宿迁学院的锦图设计工作室里热火朝天,几名学生正在宿迁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师、产业技术研究院副主任杜晶晶的带领下,进行产品设计操作。

  “课程设置是在教室里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内部进行调研和交流,将企业的设计项目融入课堂教学中,将产、学、研做到实处,培养人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培养他们探索未知、追求真理、永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杜晶晶介绍,近年来,她指导的学生作品曾获国A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省B赛27项,获市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68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作为宿迁市唯一一所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宿迁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一中心、二突出、三融入、四对接”的人才培养思路。目前,已经向社会输送毕业生6万多人。

  近年来,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宿迁学院实施了《宿迁学院关于产业学院的实施方案》《宿迁学院服务宿迁“三联三融”“十大星火计划”实施意见》等,推进对接重点产业链的专业群建设,实施校企合作“一专一品”工程,以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形成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宿迁学院依托信息科学、经济管理等专业群优势,成立了京东学院、洋河学院、棱星大数据学院等8个产业学院。其中,与京东集团合作共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软件工程等专业,与洋河股份合作共建生物工程专业,与东软睿道、中兴通信公司等12家企业合作举办通信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等8个“嵌入式”专业。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之后的教学中,我将积极融入新时代思维,为国家培养造就更多高质量、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杜晶晶表示。

  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

  走进江苏箭鹿集团的纺纱车间,工人们正在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前有条不紊地翻动物料。在这里,不少职工通过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获得了职称。

  高质量技能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硬实力。“近年来,我们结合产业发展和工作岗位需求,自主确定工种标准、培训项目、考核鉴定等,已经培育高级工553人,技师197人。”江苏箭鹿集团人力资源部人事科科长王艳红介绍,通过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职工归属感、责任感逐渐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也被激发。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通过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机制锻造技能人才,江苏箭鹿集团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与技能院校联合举办箭鹿冠名班、新型学徒制项目等定向培养纺织、服装专业人才,推进产教融合。“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尊重劳动、尊重人才,这也是我们公司一直以来秉承的原则,目前公司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层干部是从一线工人中选拔、培养出来的。”王艳红说:“接下来,我们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不拘一格用人才,大力实施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不断挖掘、培养人才,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人才成就事业发展,事业发展造就人才。近年来,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过程中,宿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给以最大“自由”。企业不仅可结合生产实际,参考国家职业标准,自主制定清单外职业(工种)企业标准作为技能人员等级认定依据,还可根据需要,在开展认定前,利用自身技术力量,或与职技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合作,自主开发制定岗位培训项目,确定培训时间、考核形式。

  爱才留才用才蔚然成风

  “您好,我最近刚联系了宿迁一家企业,想申请入住酒店,您看我是否符合入住条件?”11月15日上午,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来自山东的陈远正在与工作人员了解“宿青驿站”的相关政策。

  今年8月,宿迁启动首批15家“宿青驿站”。非宿迁户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含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到宿迁求职应聘时,可以申请入住,每次入住期限不超过5天,一年可申请2次,全年总天数不超过10天。

  记者来到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宿青驿站”,该“驿站”依托如宾精品酒店建设,一进入酒店就可以看到明显的“宿青驿站”标志,房间内干净整洁,温馨舒适。“每位求职者入住后,我都会找时间来跟他们聊聊天,问问求职情况,给他们宣传一下宿迁的人才政策。”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谋君告诉记者。

  据了解,“宿青驿站”在提供短期免费住宿、人才政策宣传、就业岗位信息等服务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缘聚宿迁”“情迁宿迁”“筑梦宿迁”三大行动,为入住青年提供交友联络、参观考察、就业帮扶、岗位推荐、素能提升等增值服务,更好地为广大青年人才服务。

  “不仅有‘宿青驿站’,还有‘购房券’‘宿迁英才卡’‘人才贷’等,现如今,宿迁的人才政策越来越多,人才发展环境越来越好。”陈谋君说,“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人才服务,不断增强他们的融入感和归属感,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在宿迁大地释放智慧和激情,实现抱负和理想。”(文字:侯苏雨 视频:仝康 出镜:史雅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