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盐城:一河碧波,半城繁华,“母亲河”成了幸福河……
2022/12/02 20:00  登瀛观察  

  依水而生,人水和谐,向来是最美的画面。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在江苏盐城串场河河面上,城市的繁华便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画卷中逐渐苏醒。

  串场河开挖于唐宋时期,是里下河地区纵贯南北的人工内运河道,南自海安徐家坝,北至阜宁庙湾,全长200余公里,穿越盐城三分之二的市域,是串通南北盐场的古盐运之河。

  千百年来,这条古老的河道与盐城的发展休戚相关,见证盐城的历史变迁,是这座城市文化脉络的象征,像母亲一样,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盐阜儿女。

  进入新时代,如何让“母亲河”焕发新活力建成幸福河,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答题。在前期全流域治理的基础上,2021年,盐城市全面贯彻省、市第1号总河长令关于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部署要求,率先吹响了串场河幸福河湖建设的号角。生态优先、文化铸魂,市县联动、系统推进,一场全市推进的民生工程战役就此打响。

  清清河水润民心

  串场河在盐城境内总长约154公里,途经东台市、大丰区、亭湖区、建湖县、阜宁县和盐南高新区等6个县(市、区),是兼有航运、灌溉、排洪等多种功能的重要区域性骨干河道。

  深秋时节,漫步市区串场河畔,清澈的河水在秋日的微风中静静流淌,不时有鸟儿从湖面展翅飞过。岸边,绿树成荫,步步成景,亭台廊轩掩映其间,一幅河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跃然而出。

  市民在串场河边绿地健身

  串场河之变,始于串场河市区核心段“见底”清淤、截污纳管的彻底整治工程。2.85亿元的投入,70天昼夜不停奋战,去年5月20日,疏浚完成全线通水。全河段采用打坝抽水干塘、泥浆泵水力冲挖、管道接力长距离输送至堆土区的施工方法,实现了“清底泥、去污染、优水质、保安全”,还河于民、还生态于民。

  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阜宁县。

  沿着阜宁境内串场河“北码头”向南:滨河风光带树木掩映,水榭凉亭里、健身步道上,人们悠然自得地感受生态之美;镇区段近20公里的范公堤旅游公路上,黄绿蓝标线笔直地向前延伸,一处处造型别致的“口袋公园”镶嵌在波光粼粼的河畔,一派人水和谐景象。

  河道清淤疏浚是提升引排能力、改善河道水质的治本之策。串场河阜宁段南起沟墩镇大唐村,北至庙湾与射阳河合流,全长21.8公里。阜宁对境内串场河全域进行清淤疏浚,排查沿线71条平交河道,疏浚整治入河水质较差的44条80.6公里支河。沿河有7.8公里已损坏的20世纪70年代建设的砖砌护岸,遵循“尊重历史、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保留原始形态。其余河段以生态护坡为主,保留沿岸古树古木和各类原生态水生植物。

  近两年来,串场河盐城境内,疏浚主河道约117公里,支流232条约234公里,新建(拆建)和改造闸、泵站49座,有力提升水环境质量,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

  整治后的串场河海洋路段

  生态廊道鸟翔集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流淌千年的串场河重焕青春,尽显水韵之美。绿水长流、花木秀美的环境,吸引了鸟儿在此驻足歇脚。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鸟类多样性的增加,折射出整治后的串场河河流生态系统向好发展,更具生命力。

  建设幸福河湖,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保护河湖资源禀赋的有力之举。河湖如何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串场河途经的县(市、区)给出的答案是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上下功夫,让水更清、城更美。

  聚焦“碧道彩链、文景共融”,大丰区推动生态、文化和经济协同发展,编排“两违三乱”整治、砂石厂木材厂搬迁、低效能污染企业搬迁、破旧房屋整治、水环境治理等五大类693个项目,切实推进水岸同治,提升沿线风貌。

  东台市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完善串场河水质自动监测设施,整治污水直排偷排行为,关闭拆除沿线涉污工厂70家,拆除违章建筑256处,清除居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7925处。

  生态修复是河道整治的终极目标。盐南高新区强化河道生态修复和保护,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构建堤岸植物群落。同时,坚持“厂网并举、管网先行”原则,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截污管网建设,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采取截流、调蓄和治理等措施,加快合流制排水系统改造,规范排水行为,构建健康的水生态系统。

  阜宁县加大沿河“两违三乱”整治力度,同时,完善提升沿线排污系统,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在居民集中的沟墩集镇段,建成污水管网,将沿线生产生活污水全部纳管处理,入河水质明显提升。

  据统计,串场河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投资140亿元,实施截污纳管完成岸线整治240公里,新建污水管网123公里。

  整治后的串场河先锋岛段

  文景共融烟火盛

  千年串场河,一部盐城史。串场河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寄托了众多盐城人的乡愁。

  串场河沿线精心打造了“铁柱潮声、石桥春涨、登瀛晚眺、瓜井仙踪、杨楼翠霭、范堤烟雨、龙祠胜概、平湖秋月”盐城古八景,传递并延续盐城传统文化和精神血脉。

  古韵新姿串场河

  一河串古今,老城镶新城。在盐南高新区,盐渎公园、盐镇水街、海盐博物馆、金融城、欧风花街等文化、旅游、商业集聚区依水而生、串珠成链。

  东台紧扣“盐文化”主线,串联生态绿廊,再现水道繁华,赓续工业之脉,形成了集“产、景、人、文”于一体的生态景观旅游文化带。同时,在景观廊道建设中,充分利用沿线历史文化、建筑工业遗址、现有植被等资源,打造西溪古码头、富安月塘湾等10个节点。

  围绕彰显串场河“北码头”的阜宁记忆,阜宁县对全流域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重点建设“一廊两段八场”景观,着力把串场河阜宁段打造成承载文化记忆、彰显生态特色的美丽阜宁标识。“一廊”即把全域打造成集生态修复、绿道休闲、滨水田园的串场河蓝绿廊,“两段”为城镇活力段、田园风光段,“八场”包含盐运湾、芳林洲、戏沙岸、悠然庄、意趣林、渔苇荡、醉田园、水乡镇等8个重要景观节点。

  作为建湖县今年全力打造的省级示范幸福河湖,当地充分挖掘串联串场河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南段建设串场河风光带和铁丝湾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条水绿交汇、景色宜人的城市景观轴;北段融合美丽特色乡村建设,打造有看点、有亮点、造福群众的幸福河。

  据统计,串场河沿线共挖掘历史文化节点30余个,建成4A级旅游景区1个,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4个、水文化长廊6处,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水利工程遗产2处。

  一河碧波,半城繁华,烟火盛处,幸福踏歌。

  随着河道水环境质量改善,水生态修复和集文化、经济、旅游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带的建设,串场河拂去历史烟尘的遮蔽,露出焕然一新的靓丽容颜,成为“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