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视评:首架C919交付,让复兴梦想“展翅腾飞”
2022/12/12 09:06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苏晓萱

  12月9日,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交付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并完成了从上海浦东至虹桥的“首秀”飞行,航班号为MU919。这架有着特殊涂装和专属“身份证号”、机身前部印有“全球首架”的“中国印”标识的飞机在完成开航准备工作后,预计将于明年春天进行载客飞行。

  让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大型客机是航空制造的“高端产品”,其技术集成要求高、生产工艺十分复杂,历来是检验一个国家航空制造业综合实力和水平的“试金石”。历经几代航空人的努力,首架C919的交付,标志着我国民航运输市场首次拥有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大飞机事业已经迈入规模化、系列化发展新征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国大飞机人长期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攻关、敢打硬仗的结果,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对推动航空产业链合作创新、加速我国民航运输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回首坎坷来路,更倍感奋斗艰辛。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干线客机。从2007年正式立项,到2010年展出样机,到2016年总装下线,再到今天首架交付……C919一路走来,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的奋进历程,成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生动缩影。特别是过去五年,C919飞越五湖四海,经受冰雪大风、高温严寒的严酷考验,向极限试验试飞发起挑战,交出一份份圆满“答卷”。同时,从一个产品到一个平台,也带动构建起了以航空为主轴的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产业生态。C919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中国民机的新高度,它不只是一个机型的成功,更代表着一种能力,我们民族的能力。

  国之重器,圆梦之翼。回首火柴、水泥被称为“洋火”“洋灰”的历史,我们才能更深切体会到首架C919交付的分量与意义。首架C919交付,我们能读出中华民族锲而不舍、永不放弃的基因,勇于探索、执着创新的精神,志存高远、发奋图强的壮志雄心。这种精神力量,是宝贵的财富,必将激励更多人矢志创新、勇攀高峰,一棒接着一棒跑,风雨无阻向前行。展望未来,14亿多中华儿女必将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继续奋斗、勇毅前行,更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光荣激励着我们,梦想召唤着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更加期待C919的载客飞行,让复兴梦想“展翅腾飞”!(苏晓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