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淮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2022/12/12 09:18  无线淮安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环境的“晴雨表”,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江苏省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淮安市营商环境总体水平跃升至新台阶,从全省中游水平提升至第一梯队。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淮安市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淮安市紧扣“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坚持用户思维、坚持创新引领、坚持督考推进,加速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淮安城市复兴梦想全新启航提供有力支撑。

  挂钩帮扶企业 注入发展动能

  “自落户淮安以来,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淮安宜居宜业,我在这里交了很多朋友,现在淮安就是我的家,我是‘新淮安人’。”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招兵说。

  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研制、开发、生产、销售高档玻璃餐具的外贸型企业。2018年10月,悦丰晶瓷将浙江总厂整体搬迁至淮安,投资5.18亿元建设新厂区。如今,悦丰晶瓷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全球排名前三的乳白玻璃器皿生产企业,产能约占国内同类产品的40%以上。目前,企业已具备年产8万吨高档乳白玻璃器皿的生产能力,95%的产品出口欧盟、东南亚等国家。“淮安营商环境非常好,各级政府都很务实,我们反映的问题也能迅速得到解决。”陈招兵对当地帮办人员的服务效率赞不绝口。

  近年来,淮安及时关注企业发展需求,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助推企业成长。2021年,淮安市为悦丰晶瓷在“广交会”争取到8个展位,达成订单超1000万美元,并通过“江苏优品·畅销全球”线上对接会、1688电商平台、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平台帮助扩大市场份额;帮助企业协调贴息贷款500万元,争取各类发展资金和补贴200多万元……目前,该企业年进出口额已提升至3000万美元,成长为全市行业冠军。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深化“点对点”挂钩服务,淮安将119家市直单位与220个重大产业项目、10个民生项目和158家重点企业精准挂钩,由市直单位定期上门走访,主动发现需求,帮助解决难题,服务质量由被服务项目和企业在线打分评价,直接纳入季度考核,今年以来已统筹各方力量推动解决2006个具体困难。针对走访发现的“一类”问题,先后举办9期“惠企直播间”节目,邀请9家市直单位与市场主体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问题159个,在线收看超58.39万人次,获得点赞8.65万余次。

  提供精准服务打通发展脉络

  围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要求,淮安建立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精准服务企业,用细心、精心、耐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贴心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6月,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监测到,江苏中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至5月份税金较同期下降78.31%,及时将异常预警信息推送至网格帮办员手中。经帮办员上门走访,发现税金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资质较低,中标成功率低,承建项目少,且项目未到付款节点。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淮安随即组织专班,全程指导帮助该企业申报资质提升,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该企业先后承接蹦床训练馆、杰创自动化、金虹湖畔等项目工程,中标业绩提升超过10亿元,同比增幅接近400%,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为提供精准服务,淮安创新“经济网格化”一体服务,将全市在营市场主体根据不同性质分别纳入350个骨干网格、3625个小微网格和11个行业(产业链)网格,通过信息化平台和7015名网格帮办员,将精准服务和经济治理延伸到每一户市场主体,目前已实现营商服务、经济监测、风险监管三大功能。平台集中发布惠企政策3069条,并根据行业类别等推送到企业;接入第三方服务机构137个,上线惠企服务产品282个;市场主体需求通过企业端全部上线、闭环办理,实时查看进度、在线自动评分,累计受理需求14877件,办结率99.44%,满意率93.94%,基本实现企业需求“一网运转”。

  激活市场活力 厚植发展沃土

  走进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鸣不断,工人师傅正热火朝天地忙着订单生产。据了解,威博液压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液压动力单元及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电动叉车、电动物流车、汽车升举机、工业机械、医疗机械、残疾人设备等领域。经过多年深耕,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0%,位居全国前列。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星表示,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淮安在人才招引、政策支持、精准服务等多方面的扶持。“过去十年间,我们的员工从200人发展到500人,主要产品产量从年产10万台到去年年产40万台,每年按照30%至40%的速度在增长。2020年,在市发改委的帮助下,我们还获得了中央级的技改资金3093万元,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

  今年1月,作为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2022年江苏第一股,威博液压正式成为淮安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这不仅是公司自身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淮安借助资本市场打造企业培育上市新高地的又一重大成果。“我们坚持以市场主体满意为导向,持续唱响营商环境‘四季歌’,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淮安经开区督查(营商)办副主任姜震表示。

  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必须做好做足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今年以来,淮安进一步深化101%服务,出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加快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党政亲商会、“12345”热线企业保障服务专班和2098名驻厂帮办员的作用,及时解决企业在物流运输、供应链配套等方面的困难,促进企业“吃饱开足”;制定实施“淮政45条”“淮政办20条”、促进服务业发展“淮十条”“稳定经济增长15条”等政策措施,不断擦亮淮安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下一步,淮安市将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动摇,始终对标国内和省内标杆城市,突出用户思维、改革破题、制度创新,加速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张迪 张慧彬 郑国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