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徐州:12万余名党员“双报到” 打通为民服务践初心“最后一米”
2022/12/12 09:20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郑玉倩 通讯员 徐组一 刘溪

  “王庭长,最近您有时间为我们社区群众上一堂法治讲座吗?”

  “没问题,准时到社区报到!”

  鼓楼区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王文庆利用周末时间来到黄楼街道红杉树社区,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通过讲述身边案例,为社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讲座。

  鼓楼区环城街道米兰社区立足群众需求,依托到社区报到的党员为辖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为我们重新铺设了柏油路,小区周边面貌焕然一新,解决了居民出行的安全隐患。”米兰社区居民张彩华高兴地说。

  云龙区骆驼山街道阳光社区居民反映小区部分楼道堆积杂物,希望能进行清理。接到诉求后,社区立即在平台上发布了一条招募党员志愿者清理楼道杂物的通知。12名党员线上接单,与居民一道,不到半天时间就把楼道清理得干干净净。

  基层治理的难题在于人手力量的不足、服务能力的欠缺。自徐州部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以来,云龙区率先试点上线“社区党员常态化服务平台”,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常态化服务。目前,已经收集群众诉求937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99个。

  “我的人生价值是在奉献中找到的,到社区服务使我感到充实。”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金龙湖社区“益家人”先锋服务队队长王顺利是一名律师,他在免费为大家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用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彰显党员的初心与本色。

  姚晓林是江苏万邦医药党委的一名党员,他拿着“报到服务卡”来到金山桥街道碧西社区后,成为了社区“益家人”先锋服务队的一员,主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常态化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徐州经开区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建立党员信息库,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积极引导辖区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回家报到”的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展作为”,积极担任街巷长、楼栋长、单元长,主动了解社情民意。

  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如今在徐州,“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已成为党员践行为民初心的“新风尚”。

  今年7月以来,徐州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明确“党员怎么报到、服务怎么开展、作用怎么发挥、机制怎么长效”4个方面14条具体措施,创新构建“定期+定制”服务方式、“带领+带动”作用发挥、“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市已有12万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各类先锋队3168支,征集群众诉求20411件,广大党员认领19637件,办结18735件,办结事项群众满意度超过99%。

  “让党员在社区亮明身份,认得上人、说得上话、敲得开门、办得成事;让群众在家门口全天候看得到党员、找得到组织。”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无论是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岗位上,还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每个党员、每个干部,都有随时出征的精神状态、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遇到艰巨的任务——“我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我来”,遇到需要苦累的工作——“我做”……真正站立在一线、行动在一线,真正沉下身子、竭尽全力。

  党员到社区报到后,各社区党组织通过人员、资源、力量的整合,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在服务群众过程中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在收获群众满意中增强荣誉感与责任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