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社评:美国在对非战略上打下一个死结
2022/12/15 18:57  环球时报  

  第二届美国—非洲峰会12月13日在华盛顿开幕,这个会要开三天。按照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说法,拜登政府“想在不谈北京的情况下讨好非洲国家”,然而这在第一天就被打破了。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与多名非洲领导人举行小组讨论时说,中国对非洲的经济影响力“每天”都在上升,这将“破坏(非洲)稳定”。

  美国的各种挑拨言论,已经让非洲国家的耳朵听出了茧子。这次49个国家和非洲联盟领导人不远万里到美国,不是去白宫吃晚宴的,也不是来听美国人上课的,更不是为了听美国人说中国坏话的。事实上他们已经对这种施压选边站的做法,明确表现出不愿意、反感的态度,也是在请美国放尊重一点。

  在峰会开幕前一天,美国承诺在未来三年向非洲提供550亿美元,在经济、卫生和安全方面为非洲国家提供支持;接着又宣布扩大华盛顿的太空伙伴关系,将一些非洲国家纳入进去。据悉拜登还将在峰会期间宣布,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G20)。这些当然都是好事,美国既然已经作出了这么广泛的承诺,接下来就应当把心思放在兑现落实上去。

  中国乐见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多国家真心诚意地帮助非洲,正所谓“多多益善”,非洲国家也在迫切地希望寻求应对疫后粮食危机、金融危机、财政危机等的有力支持和帮助,这方面美国可以做、需要做、应该做的事情有很多。怕就怕美国又搞“口惠而实不至”那套惯用的把戏。

  第一届美非峰会还是在8年前奥巴马政府时期办的,两届峰会不但隔着漫长的8年,还隔着一个侮辱非洲国家是“粪坑”的美国总统,这成为美国政府对非洲三心二意、反复无常、极不尊重的历史见证。奥巴马政府时期就曾搞了个“电力非洲”计划,结果到今天也只完成了1/4左右。现在拜登政府想重获非洲的信任,应该先得还上这些欠账。

  美国在对非战略上打了一个死结,它将目标设定在阻止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发展,而不是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发展难题上。这从根本上违背了非洲国家的意愿、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换句话说,美国画几块大饼,然后就恨不得立即让非洲国家把中国援建的砖撬走。过去美国把非洲大陆看成是一个令其嫌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则当作大国竞争的棋子,从来没有真正把非洲当成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合作伙伴。对这一点,不仅非洲国家都有切身体会,国际社会也看得清清楚楚。

  非洲人对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在非洲进行的代理人战争记忆犹新,使他们对大国竞争怀有深刻的警惕。随着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他们更加反感、抵触被当成大国战略的棋子。美国今年8月发布的对非新战略三次提及中国,都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这在非洲引起广泛不满。有南非著名学者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个毫无新意的战略是美西方就非洲国家应如何管理其自身事务所做的最新一次累牍连篇的家长式说教”,华盛顿“似乎没有很好地把握到非洲人的情绪”。

  非洲国家希望与美国搞好关系,但不想以破坏中非发展合作为代价。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540亿美元,是美非贸易的4倍。中国还是非洲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为非洲带来数百万计的就业机会,中国援建的医院、高速公路、机场、体育场等遍布非洲各个角落。也请美国像中国这样,多为非洲人做些实事。如果美非峰会能围绕这个主题开,那大家都是欢迎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