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共生与共商,“南京实践”为全球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贡献智慧
2022/12/16 21:24  紫金山新闻  

  11月26日,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正式公布,南京小西湖项目荣获创新设计项目大奖。据悉,该奖项旨在颁给表现杰出设计且与历史背景完美结合的新建项目,自2000年UNESCO亚太遗产奖建立以来,江苏省首次荣获该奖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南京小西湖街区项目的评价是:在社会和技术创新方面,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正如评价所言,小西湖案例确实给南京全市乃至于更大范围的全国、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历史文化保护项目提供了很好的微更新、积极保护的典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主持教授、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董卫认为。

  接受记者采访时,董卫将时间线拉回了2021年的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下称“名城会”)。他表示,小西湖项目微更新的全过程,在名城会上被作为实践典范,通过云上和线下向全球数十位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度剖析。“‘2022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评奖委员中,有好几位都线上聆听了这个案例分析,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较于申报文本的局限性,线上的沟通交流有着更为直观和丰富的收获,这也是小西湖项目得以从所有评奖项目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董卫回忆,南京多年来探索快速现代化进程中保护与发展平衡的努力,让世界都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下的“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落户东南大学。此后,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等国际平台,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南京实践”的温度与力度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

  更新后的南京小西湖片区。范俊彦 摄

  “这个联合国颁发的国际奖项获得的不容易,对于拥有众多‘老古董’的古都南京来说是一个肯定,让我们更有勇气去‘挑战与发展共存的世界遗产’。”在听到南京小西湖街区项目获奖的消息后,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韩冬青非常高兴。小西湖项目通过“小尺度、渐进式”更新,不仅重新焕发生机,而且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烟火气。在南京,越来越多的老旧街区通过城市更新打造的街区成为南京新的文化地标,如在去年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期间开街的南京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十一街区。伴随着一个个历史文化街区的回归重生,这里也成为跨文化交流、讲述南京故事最好的舞台。

  近年来,南京名城会多次把国际交流活动放在这些街区内的创意空间内举行,让人们在“活古董”中感受古都金陵的丰富和美好。南京名城会是江苏南京一项重要的双年度对外文化交流盛会,首创于200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名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近百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国际机构代表出席。经过18年的发展,名城会已成为南京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繁荣原创文化,开展多元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多元化交流,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南京探索”

  事实上,小西湖街区项目的获奖只是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获得国际社会肯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南京广泛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国际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南京进一步构建了与海外城市间的创新合作渠道,打造共创、共益、共建的国际化交流、展示平台。2021年名城会期间,不仅广邀世界各地历史文化名城的代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展开精彩的思辨,分享最前沿的观点,共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而且还上线了历史名城文化博览会官网,通过云端联结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专家学者。以数字化前沿科技来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路径,成为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实践之一。

  今年是南京成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11月19日,“千年文都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开幕,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贯穿于南京城市发展的全过程,以及南京高质量建设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的决心和信心。与此同时,南京加快了与国际历史文化名城的常态化交流合作,共享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实践,共商历史名城可持续发展路径,共促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

  10月-11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南京创意中心合作的《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交流主题集:建筑与古迹》专家咨询会议进行了密集的在线研讨。该项目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项目发起的出版项目,隶属于“2013-2022国际文化和睦十年”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计划于2023年10月出版。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分会、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法国格勒诺布尔国立高等建筑学院生土建筑研究中心、莱顿大学地区研究学院、汉阳大学等15位建筑和古迹领域国际高层级专家学者围绕建筑与古迹主题册,追溯丝绸之路沿线建筑交流的历史和地理印记,研究与建筑和古迹主题有关的丝绸之路共同遗产,以确定主题册的主要内容、方法和技术。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建筑和古迹是丝绸之路沿线不同文化之间对话和交流的主要领域之一,被认为是当今全世界不同文化共享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册对于丝路沿线文化的交流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记者注意到,在线研讨采用了由名城会定制的“一带一路”国家及世界知名城市主题虚拟会议背景,这也让15位专家感到非常有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项目负责人梅尔达德·沙巴罕主持会议。他向参与本次项目的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这样的虚拟背景下进行商讨也是向不同文化共享遗产的“致敬”。

  高层次对话,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南京实践”

  像《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交流主题集:建筑与古迹》专家咨询会议这样的高层次对话,南京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以及国际化合作和传播还开展了很多。

  2022年11月26日至11月27日,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常态化系列活动“第四届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国际会议”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召开。此次活动汇集了德国、美国、英国、意大利等3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委会主任朱子瑜、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会所所长鞠德东、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建筑学院前院长苏菲·沃尔夫鲁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乔纳森·巴尼特、英国伦敦大学巴特雷学院博士保拉·莫赖斯等。专家们围绕基于文脉延续的城市新空间、文化保护视角的全域博物馆营造、以城市设计推动古城复兴、基于人群数字画像的城市设计探索等议题展开讨论。各方观点碰撞,突出了历史名城的文化定位,致力于丰富城市个性,提高城市品位,突出平等友好,互动互利的文化交流原则。其中,东南大学分享的基于时空数据关联的南京老城革命史迹保护与利用案例,受到其他与会专家的肯定与好评。他们表示,这个案例为城市历史、文化、城市空间结构等需求提供了充满吸引力的解决方案。

  据悉,今年年底,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组委会还将与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组织合作,围绕“文化激活滨水城市发展”进行持续的国际交流与探讨如何以创新文化推动城市空间建设,分享城市滨水区开发升级的最佳实践。名城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举办的这一国际研讨活动抓住全球城市的共性特点,拟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让来自不同传统、文化和文明的参与者关注滨水城市的发展,推动滨水文化资源转化成为城市文化资源,创造河流文化的永续发展动力。同时广邀全球智慧,为南京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提供借鉴与思路。

  创新型路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南京力量”

  除了本土实践,南京许许多多的高校学术团队还活跃在世界各地,以实际行动推动历史名城保护的国际合作,为当地的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南京力量”、“中国智慧”,深化对外文化交流。“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在逐渐走上世界舞台。以南京小西湖项目为代表的一批整体遗产保护方案,受到全球各地、越来越多的文化古城关注。”董卫介绍,南京的经验和科研力量正在扩大其影响力。

  “通过一整片建筑群、街区、村落等的保护,形成整体遗产保护方案,留存住风貌和气质,同时活跃当地的经济、文化生活,这是目前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趋势。”董卫表示,为了更好地将国内的保护经验向外传播,加强国际间合作,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他和团队不仅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城市历史白皮书》等理论文件的编撰,还在缅甸、柬埔寨、印度、尼泊尔、非洲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了许多古城保护的实践案例。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的水涛教授团队也曾多次率队前往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等地开展考古发掘,在推动跨国考古及国际合作方面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并通过探寻草原文明与大河文明的互动通道,从中找出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的差异性,真正做到以我为主,推动中国文物保护智慧走向国际化。

  东南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亚洲遗产档案中心”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两个项目,致力于持续推动亚太地区历史城市以及城乡的可持续保护与发展,同时推进文化遗产管理能力的新基准。

  未来的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面向未来,南京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与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名城、与青年人发生美好的链接与回应,探讨共性与特性,通过文明交流互鉴,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可持续和谐关系,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