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拥抱数字化浪潮,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常州机器人产业迈向“新高地”
2022/12/24 11:43  今日武进  

  今年1-10月,常州市武进区重点机器人产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超30%。

  产业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更擎起了一座城市的荣耀辉煌。进入新时代,常州市武进区聚力产业转型升级,主动拥抱数字化浪潮,撬动生产效能之变,做强特色产业支撑,成为全国重要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构建起覆盖关键零部件、整机生产、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其中,工业机器人本体产量占全国的近1/4,协作机器人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链”动资源 综合实力节节高升

  早上9时,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上下自动化谐波紧固生产线上的6台协作机器人“马力全开”,正在安装新能源汽车协作机器人的核心模块。原来,11月下旬,遨博获得国产新能源头部企业“青睐”,收获了一个500台协作机器人的订单。“这个月我们都在加紧赶工,第一批近100台协作机器人于19日早上交付。”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工艺和生产部高级经理吴刚介绍。

  也是在11月,遨博荣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称号,充分印证了遨博在工业机器人细分领域无可争议的“冠军”地位。作为国内第一家累计产销量突破13000台的协作机器人企业,遨博的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四年排名全行业第一。“这与武进深厚的制造业基础、优良的产业生态、完善的供应链密不可分。我们的原料供应链在武进完成度可达60%,扩大到全市能适配完成80%,这是先天优势。此外,遨博用机器人做机器人,自我产线实现基本全自动化,相比于人工操作效能提高了300%,精密性也更好。”遨博(江苏)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裁助理洪帅透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遨博今年四季度产能有望突破3000台。“我们非常看好广阔的国内市场,预计在2023年实现年产销量突破10000台的目标。”洪帅说。

  以专注铸专长,以创新赢市场。目前,遨博协作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已从汽车、3C、机械装备等工业领域,扩展到新零售、餐饮、理疗健康等非工业领域。同时,其研发生产项目正加快建设中,投产后将年产2万台协作机器人。

  “新”赢未来 关键增量做大做强

  无独有偶。12月1日,今年第二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示,常州市武进区有52家企业获公示,江苏高凯精密流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作为武进机器人企业的典型,高凯主要研发生产高精度热式流量传感器、压电比例节流阀和质量流量控制器。“武进对企业的服务很专业,让我们企业在武进的发展很专注。从产业氛围、市场需求、研发服务、创新创业到人才培育、技术支撑等方面,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多元支撑。”在江苏高凯精密流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向东看来,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武进对企业的服务不止让企业满意,更让企业感动。

  在武进,有产业基础、有营商环境、有空间载体,高凯有底气,信心足。目前,高凯位于常州科教城的38000平方米新厂区已封顶竣工,预计2023年6月投用,公司也将实现从委托外加工到自主生产的转变,进一步释放机器人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产业“强筋骨” 创新“攒底气”

  培植工业机器人“创新之树” 共育创新集群“产业之林”

  今年,常州市武进区全力抢抓数字经济浪潮,加快构建机器人本体、核心功能部件、系统集成等全产业链协同推进模式,倾力打造全国顶尖的工业机器人“智谷”和长三角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逐步形成梯次化产业培育体系和优越的产业发展生态。数据显示,武进现有机器人企业72家,其中规上企业13家。今年1—10月,全区13家重点机器人产业企业完成产值90.48亿元,同比增长30.99%,各项指标增幅远超全区规上企业平均值。

  聚焦“创新链”靶向延伸,赋能“产业链”结构突破,壮大产业链条、打造机器人产业是武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武进成群成链培育机器人产业,突出抓好顶层设计,针对性出台《关于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同时成立武进区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十条’,引导全区机器人产业做优做深。”武进区工信局局长张文伟透露,进一步推动机器人产业链式裂变,武进还深度实施机器人产业链招商,延伸产业链条。目前,总投资30亿元的豪森智能动力锂电池智能自动化装备项目和总投资3亿元的道金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线项目均正式投产;总投资8000万元的圆周率全景空间相机及穿戴式MR眼镜项目已于12月初完成工商变更及总部迁址;总投资5500万元的德世博尔行星减速机研发中心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未来可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未来,常州市武进区将依托武进国家高新区机器人产业的良好基础,在工研荟科技产业园建设机器人特色园区,集聚新的机器人项目;加大对控制系统、精密传动部件等“卡脖子”技术、装备、工艺、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力度,打造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机器人生产基地;通过现有的常州先进技术研究所等科技平台,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将武进打造成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机器人制造基地。

  (朱梦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