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2022/12/28 18:40  央视新闻客户端  

  “希望全国爱国卫生战线的同志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70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刻阐明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对于应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也是一项“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重大惠民工程。70年来,从除“四害”到“三讲一树”,从全国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到新时代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群众性卫生活动,培养全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多次强调预防疫病的重要性,为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提供了科学指引。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依法实施“乙类乙管”。这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做好相关医疗资源保障、加强对老年人等重点群体保护的基础上,全社会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方面,要以“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不断丰富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突出源头治理;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以全社会整体联动“大处方”开辟爱国卫生工作全民共建共享新局面。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正在有序推进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新的防控形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松劲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扎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爱国卫生运动为重要抓手,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制度体系,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更加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央视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