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苏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常熟小微湿地保护经验获推广
2022/12/30 14:45  名城苏州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苏州一直在不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苏州模式”。前不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通过新决议,常熟小微湿地保护经验获得全球推广。

  占地面积414公顷的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其中的湿地面积就超过了307公顷,公园内河湖相连,水网稠密。

  上万只鸥鹭栖息于此,和超过550种湿地植物,共同营造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湿地动植物群落。

  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副站长范竟成介绍说,和普通的城市公园不同,湿地公园属于湿地保护的一种形式 ,通常会被划分多个分区。沙家浜湿地公园有几大分区,其中保育区和恢复区占了60%,主要是为了保护鸟类,其中还建设了鸟类摄像头、陆域分割线,将来会把保育区和其他地方区隔开来,扩大湿地公园的保护面积。

  这是为鸟儿搭建的另外一个家——芦竹生态符岛,主要作用是补充沙家浜中鸟类栖息地的一种类型,适合不同的鸟类如鸻鹬类在上面安家。

  在前两个月,沙家浜的鸟类监测还发现了2种新的物种——小天鹅和灰喉山椒鸟,其中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截至目前,沙家浜湿地公园已记录到野生鸟类16目51科157种,比公园建设前增加了88种;常熟现已记录的鸟类从136种增加到319种,其中包含青头潜鸭、白头鹤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除了沙家浜之外,近年来,常熟相继实施了昆承湖、南湖等重大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创立了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共生共荣的湿地城市模式。与此同时,常熟也在结合江南水乡特色和美丽村庄建设,广泛推进乡村小微湿地建设,探索常熟特色乡村湿地生态保护新模式。

  范竟成表示,常熟市根据各地的地形特色以及湿地特色 ,打造了一批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融合”的乡村湿地。

  沉海圩乡村湿地占地约1800亩,通过退渔还湿,将原来的鱼塘变成了湿地,恢复了地形地貌和水生植被, 同时将一些外围的乡村河道和生态沟勾连起来,形成了这一大片的乡村湿地景观。

  湿地和乡村共建共美,经济与生态效益互利共赢。除了沉海圩,常熟市还建成了农业、工业、旅游业全面协调发展的支塘镇蒋巷村乡村湿地;以湿地净化、循环农业、文化展示为特色的董浜镇泥仓溇乡村湿地。

  2022年12月15日,常熟荣膺“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桂冠,获得国际专业领域认可。截至今年9月,常熟市湿地总面积为29921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为65.3%。(看苏州时政专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