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南京:“组合拳”助力,新年研学游市场复苏
2022/12/31 21:28  紫金山新闻  

  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南京,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样,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江河资源、举世闻名的文学资源,还拥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乡村旅游资源、非遗文化资源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小客人”。研学游也成为今年拉动南京旅游市场复苏的“主力军”之一。

  近一段时期以来,南京率先推出全省首个研学旅行基地服务规范,联手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海选精品线路,优选一批研学游原创产品给予版权认证。日前,南京又出台“强信心添动力促发展8条举措”。在一系列“组合拳”护航下,不少研学游机构和旅行社努力丰富产品体系,解锁了更多南京亲子研学新玩法,助力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旅游市场复苏回温。

  提振消费信心,新年研学游市场开始复苏

  参观《遇见敦煌 光影艺术展》,赏析《国际安徒生奖50周年世界插画大赛》,举办“博物少年”观鸟课,手作“送你一朵绒花”和唐朝“一抹红”,开展城市暴走—滨江徒步活动,寻觅“沙盘上的南京”和李渔的“壶中天地”,了解冬至过节指南,手写“新年第一封信”……

  孩子们在固城湖水慢城参加露营研学活动。景区供图

  复苏的“春风”率先吹到了研学游机构。昨天,在南京尤里卡时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本月最新推出的南京本地研学游“课程表”上,记者看到,这些研学游课程涵盖了南京时下正在举办的最新展览,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古都历史文化,地标性的风景名胜,长江文化宝贵“家底”等元素,并将新年元素巧妙地穿插在其中,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孩子们在辞旧迎新之际,制作绒花、香氛、古法口脂,为金陵的冬天增添几许诗情画意;探索冬至、新年等节日习俗,解锁过节的乐趣;在古色古香的院子里听文人雅士与南京城的故事,感受艺术人生;写下新年的第一封信,祈愿万事顺意。

  “这几条线路目前我们一直在收客,估计到了新年就可以成团。”公司创始人、海归剑桥女硕士张晓扬说,“博物馆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明。希望让孩子们在课本之外,能接触到更丰富的世界,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心。”

  不少景区也把研学旅游产品作为新年的主打产品。眼下,玄武湖“天空之镜”的冬日美景持续上线。冬日暖阳下,蔚蓝的天空投映在湖面上,岸边水杉进入最佳观赏期,一片片耀眼的赭红色水杉如同一块块地毯铺在岸边,“杉水”相映,如诗如画。玄武湖的水上精灵们也尽情地在湖中享受着冬日暖阳。三五成群的绿头鸭、鸬鹚、白骨顶鸡等水鸟时而嬉戏觅食、时而驻足休憩,舒适又惬意,为冬日增添了许多生机。

  玄武湖的观鸟游湖研学游线路。景区供图

  历史上,玄武湖曾以“后湖飞鹜”美景闻名。近年来,通过湖体疏浚、扩大库容,建设生态湿地等持续性生态治理,玄武湖水生态系统得到修复并形成良性循环。目前,玄武湖现有各类生态湿地近13万平方米,生态化岸线超7公里。水鸟种群不断增多,一到冬天玄武湖就成了候鸟的天堂。

  为了便于游客赏冬日美景,了解生态保护知识,玄武湖观鸟游湖研学游专线自11月上旬开通,双层游船不仅有便于观鸟的观景平台,也有空调开放的温暖船舱,深得亲子家庭的喜爱。“目前线路为周六、周日上午下午各一班,上个双休日已经如期发班了,本周末还将继续发班。”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海选”精品线路,联手南京都市圈成员“抱团”共赢

  研学游对于南京旅游市场复苏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近一段时期,南京通过“海选”,串点成线,发布了三大类60个亲子研学旅游产品。并且联手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携手推出了10条“南京+都市圈城市”精品研学游线路。

  数据显示,今年暑假,南京成为在全国十分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游目的地。7月—8月,南京亲子游产品活跃度位于各大OTA平台前列,在途牛旅游网更是跃居“暑期亲子游热门客源地”和“暑期亲子游周边热门城市”双料榜首。

  正是基于此,11月底,南京发布了前期遴选出的三大类60个亲子研学旅游产品,聚焦“亲子童趣”“追梦少年”“青春历练”等三大板块,将研学旅游体验与长江大保护、非遗工匠精神、世界文学之都、中华文明探源等多类主题元素紧密结合,不仅覆盖了从幼儿园至大学的不同年龄段,也兼顾了亲子家庭的出游需求。重点宣传南京文旅特色的原创类、高品质亲子研学旅游产品,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提增企业信心。

  记者看到,面向亲子家庭的“亲子童趣”主题板块,主打户外、自然、科普元素,孩子们可以在家长带领下,开启红山动物园的冒险之旅,沿着滨江岸线寻找江豚的足迹,或是深入汤山古铜矿区来一场地质探险。“追梦少年”主题板块,针对青少年对传统文化、非遗、民俗、户外等知识需求设计,如“小夫子”系列研学产品让青少年领略儒学文化,“小小考古家”可以在大报恩寺遗址景区里与文物对话,“海洋勇士营”以船长视角解锁海轮的秘密。“青春历练”主题板块,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可以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和云锦博物馆里“寻梦红楼”,在紫光集团体验中心探索“芯云”科技,在雨花剧场沉浸式体验红色戏剧《代号1921》。

  孩子们在长江江豚科教中心内学习生态保护知识。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为了扩大旅游市场,提升品牌效应,今年暑假,在南京都市圈文旅专委会指导下,南京、芜湖、镇江、马鞍山、扬州、滁州、淮安、宣城、溧阳、金坛“8+2”成员城市,携手推出了《都市圈研学游手册》,整合优选了南京都市圈景区景点、文博场馆、乡村旅游点、研学旅游基地、主题乐园、古村古镇等类型多样的资源点80余处,推出了10条“南京+都市圈城市”精品旅游线路。

  这些线路从新形势下的新市场需求出发,聚焦微旅行、微度假、沉浸式文化体验,如“长江大保护”生态研学之旅串联起马鞍山、南京、镇江三地沿江风景区的长江生态文化;“行走大运河”寻访探秘之旅全方位探秘大运河的自然风貌与历史文化;此外还有“赏经典芳华”名著寻迹之旅、“传承的力量”多彩非遗之旅、“学传统文化”奇趣国学之旅、“自然大课堂”生态科普之旅、“大手牵小手”快乐亲子之旅、“立远大志向”励志成长之旅、“忆峥嵘岁月”红色研学之旅。它们先后亮相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第十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为推动南京都市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精准助力。

  全省率先制定研学旅行基地服务规范,版权认证让产品有了“身份证”

  为不断拓展与丰富本地全域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激活新兴市场消费,南京相关主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拳”,为研学游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亲子研学游市场发展迅猛,大约有100多家较为专业的亲子研学机构。市文旅局旅游形象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亲子研学游产品明显提质升级,产品的精细化程度更高,内容和服务业更加有品质,十分能体现南京的城市气质。”

  为进一步规范各类研学旅行基地服务,提升产品质量,引导和促进研学旅行产业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今年7月8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由南京市文旅局起草提交的南京市《研学旅行基地服务规范》,规定了研学旅行基地服务的总体要求、基本条件、课程设计、公共配套、基地管理、安全保障、服务人员与要求等方面的内容,提供了研学旅行基地服务规范的指导性建议。

  “小夫子”系列研学——儒雅少年“六艺射礼”之投壶活动。夫子庙文旅集团供图

  南京市文旅局旅游形象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研学旅行基地服务规范》的诞生,不但为全省首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也处于领先节奏,从文旅产品打造和文旅服务提升角度制定了规范条款,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引领性,开启了南京研学旅游新业态升级为标准规范引导、市场需求驱动、基地示范带动的新型发展模式。

  为了鼓励产品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南京市文旅局还将根据市场反响度,从前期征集到的100多个特色亲子研学旅游产品中,优选了30个研学游原创产品,给予南京数字版权交易平台的版权认证。

  经过版权认证的产品,就如同注册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可通过公开平台进行查询核实,不仅鼓励了各市场主体提质创新产品,也从权威性、专业性等角度有力地提升了相关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亲子家庭的出游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此外,南京还创新研学旅游产品宣推方式,将“南京文旅”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等线上推广平台与线下宣传渠道相结合,建立全平台立体化宣传矩阵,多平台联动宣推、展播南京研学旅游系列主题产品。

  通过这些举措,有效提增了“研学南京 成长旅行”的品牌效应,助推南京亲子研学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子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