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过年|归家有期,团圆不会“晚点”
2023/01/25 21:25  新江苏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浪漫,被年味满满包裹的春运列车,只因前方到站是“团圆”,更平添了一份幸福滋味。

  “不少坚守岗位的人,要忙完初一、初二才能赶回家过年,他们的归家时刻有些晚,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守护好每位旅客,让团圆不‘晚点’。”1月24日早8点,南京东机辆段动车运用车间内,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金牌高铁司机”殷学斌正在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

  “G7133同向继乘,限流500A,站台头限速55km/h……”殷学斌认真对照时刻表,将当日行车预想情况小声朗读并落于纸上,这样的工作笔记他已经写了20年。

  时间拉回到2007年,彼时还是一名客运司机的殷学斌,因专业技术过硬从1000人中脱颖而出,经过集中理论和实作培训合格后成为上海局首批动车组司机,他与铁路的故事自此开启:先后值乘沪宁高铁、宁杭高铁、宁启动车及连镇高铁等新线首趟开行任务;组织带训赞比亚、老挝、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的研修班课程;面对武汉突发新冠疫情、司机严重不足的紧急情况,他主动请战“逆行”驰援,护送医护人员赴鄂、保障医疗物资送达,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在一线锻炼的这些年,积累了不少实操经验,我就和同事们一起琢磨、讨论。”殷学斌从柜子上拿出《动车组“平稳操纵 精准对标”操作示意图》,这是他带领团队历时4个多月跑了400趟车总结出来的。“过去老师傅带徒弟,一个师傅一个方法,存在较大差异性。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铁路工作,我们将口口相传的经验转化为操作标准,便于大家系统化学习掌握。”如今,在殷学斌的带领下,南京东机辆段动车运用车间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传帮带”培养更多高铁技术骨干。

  “请乘坐G7133号列车的旅客准备进站。”11:32,站内广播响起,殷学斌拉着工作箱快步进站,下电梯后走向站台最前方,在“动车组停车位置”示意牌处停下等候。“这一班是从上海开来的过站车,留给我和司机交接的时间只有3到4分钟。”他说,高铁钥匙、行车限速调令,有无故障情况等都要在这几分钟内交接完毕。

  消毒驾驶区域、插行车数据卡、输入车次作业信息、发出开车预报、完成车门关闭等各项工作,一切准备就绪,殷学斌推动手柄,出发!

  “机车信号绿3,控制速度!”随着区间变换,殷学斌口中不断发出指令。“单人驾驶需要司机全程保持高度专注,这些呼唤应答是我们的预判,一般早于机器提示几秒钟,算是‘双保险’。我们手中的这一把闸,要握牢了,这关乎全车人的生命安全,是千钧之重的分量!” 殷学斌脚下踩着踏板,手中紧握车闸,时而握拳时而挥手发出指令。

  “列车运行,前方到站安庆站,请需要下车的旅客做好准备。”13:34,列车缓缓驶入安庆站,准确停靠在站台停车位置标处。“从进铁路系统工作的那天起,师傅就告诉我‘开车人心里要始终想着坐车人’,春节是每个人心里的盼头,送他们平安到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殷学斌笑着说,这些年,自己也没能陪家人过一个完完整整的春节。但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换来了更多家的团聚。

  车门处,归家心切的旅客们早已整理好行李排队等待,随着车门开启的一瞬,乡愁和着初春的风,融为人们脸上暖色的一抹红。车门外,交班司机已在此等侯,“接力”下一站“团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王宛璐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