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过年丨江苏南通:舞龙舞狮猜灯谜 尽享民俗文化盛宴
2023/01/25 21:28  掌上南通  

  春节期间,南通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给广大市民送上新春文化大餐。

  舞龙舞狮闹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

  赏民俗、过大年。大年初一,在海安,以“欢乐中国年 龙狮贺新春”为主题的民俗表演巡游活动,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巨龙飞腾跳跃,忽而高耸,似飞冲云端,忽而低下,如入海破浪。表演者和着欢快的节奏,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海安市民说:“这是我第一次看舞龙舞狮,感觉非常热闹,非常开心。”

  另一位海安市民说:“进一步烘托了春节的气氛,活动有意义,也非常喜庆,我们非常喜欢。”

  现场,海安苍龙、海安花旦、丁家龙等传统民俗节目轮番上演,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喜庆热闹的时刻。

  猜灯谜看演出 新春文化大餐提振市民“精神气”

  大年初一,在南通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新春灯谜、集邮展、职工文艺演出等三大活动齐登场,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参与,热闹喜庆的春节氛围回来了,久违的“年味儿”也回来了。

  在文化宫一楼,悬挂着上百个灯谜,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猜灯谜、对答案、领奖品……大家在知识和趣味中开启了新的一年。

  市民王秀琳说:“心情也好了,小孩子也增加了知识面,感觉老的传统节日的氛围又回来了。”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文化宫就有节日举办灯谜活动的传统。今年的灯谜,除了益智有趣,还融入了年度热词,传递着时代声音。“南通灯谜”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南通市职工灯谜协会会长朱建铭介绍:“100条谜语都是我们创作的,猜之前大家要动脑筋,今天挂的30条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热词,通过这种娱乐活动,达到宣传目的。”

  在文化宫三楼,“玉兔迎新春 江海歌盛世”文艺演出正在上演。南通的职工名家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表演了歌曲《加油南通》、《人民就是江山》、二胡独奏《赛马》以及魔术、戏曲等节目,让观众直呼看得过瘾。

  同时,为期三天的“砥砺新时代 礼赞二十大”新春主题邮展也在展出文化宫展出,接下来,欢乐闹元宵、职工专场演出等活动还将持续至三月份。

  体验拓印技术美术馆里感受传统文化

  春节期间,南通美术馆活动丰富多彩,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大年初二下午的日历卷轴制作,让孩子们体验到了拓印这一传统技术。

  十几位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动手把中国古代青铜器上的兔子形象,一点一点刻在吹塑板上。这些小朋友最小的才3岁。家长们说,春节假期比较空,正是带孩子接触中国文化的好时候。

  市民小秦说:“小朋友已经开始长大了,带他体验艺术气氛,在兔年吉祥如意的气氛,带他学习学习。”

  如果把吹塑板换成木板,就是中国传统的拓印技术了。这两天,还会有女孩子们喜欢的福袋制作。

  春节假期,南通美术馆活动丰富,每天都会有新的项目给大家体验,让市民度过一个文化年。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