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理直气壮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
2023/01/25 22:12  求是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文化自信自强,才能理直气壮向世界传播自身文化。

  2022年10月16日,中国日报推出八联版,以充满中国文化元素、时尚大气的设计,通过各类数据,展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中国日报社供图

  感悟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曾感慨:“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

  我国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绝的文明,创造了众多璀璨夺目的文化成果,书写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中华文化扎实之根脉、醇厚之积淀,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要准确把握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

  坚定文化自信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骨神韵、革命文化的刚健激越、先进文化的繁荣兴盛,共同铸就了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来自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实践充分证明,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要在世界各种文化交流激荡的大潮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做到昂扬不张扬、自信不自满,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同时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2021年1月19日,中国日报推出《京杭大运河》跨版专题报道。 中国日报社供图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造福世界

  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一方面,这是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舆论场的博弈交锋,很大程度上是话语之争、叙事之争,必须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另一方面,这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推动文明相通、文化相融,拉紧各国人民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精神纽带,才能更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坚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署名文章《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