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过年 | 古运河水上游的“护航人”:你在游玩他们在守护
2023/01/26 16:54  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葛茜 记者 顾潇 文/摄)千年扬州城,悠悠运河水。今年春节期间,扬州运河水上游览线再次火爆起来,1月24日一天乘船游览的游客人数就达到1500多人,超过疫情之前的游客量。在游客们饱览古运河美景的同时,还有一群交通执法人和民警在古运河上默默守护,保障游客安全。

  △执法人员和民警为古运河游船护航

  1月25日中午,扬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和扬州水上公安分局运河水上派出所的民警早早来到东关古渡码头,为即将启航的运河名城7号游船进行安全检查。“救生衣要配备齐全,还要方便乘客能即拿即用。”执法人员储祥荣一边对船上的救生、消防等安全设备进行逐一检查一边对船员叮嘱安全事项。检查完安全,储祥荣又从随身的大背包里拿出了船舶燃油快速检测仪对游船的燃油进行检测,“这个仪器可以快速分析出船舶燃油硫含量,保护古运河的碧水蓝天。”

  △执法人员和民警在检查游船的消防设施

  这个春节,为了保障扬州运河水上游览线游客的安全,水上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和运河水上派出所的民警每天都要赶到现场为游船护航。“大家不要挤,上船的时候注意安全。”“今天天气比较寒冷,船顶风会比较大,大家要注意安全,远离栏杆。”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登船,储祥荣和运河水上派出所副所长谢健在现场当起了“安全员”,不断提醒游客们在游览时,注意个人安全。

  △执法人员和民警服务游客上船

  下午2点,随着鸣笛声响起,在执法艇的护航下,运河名城7号游船从扬州东关古渡启航,缓缓行于古运河上,两岸的秀美风光尽收眼底。灰墙黛瓦、亭台楼阁 、绿树成荫……古建筑与城市新景相互交映,美不胜收。很快,游船经过普哈丁墓园、柳叶桥,在康山文化园折了一个近90度大弯后继续航行,穿过“烟火气”的渡江桥、通扬桥后,文峰寺随即映入眼帘。再向南,很快来到风光绮丽的运河三湾风景区,剪影桥魅力四射,大运塔巍然耸立,蒲苇在风中摇曳,让人心旷神怡。不少游客冒着寒风爬上船顶,掏出手机拍摄两岸的风景。“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来自上海的游客谢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是寒冬,但两岸景色美不胜收,“扬州不愧是‘世界运河之都’!”

  “今年春节,古运河水上游览线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运河名城7号游船的船长相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春节古运河水上游览线的游客非常多,“高峰期的时候上座率能达到百分之八九十。”游客多了安全就显得尤其重要,相烽高兴地说:“有水上执法大队和水上公安的保驾护航,我们非常安心。”

  “目前我们每天开行十多个班次,客流量已经达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扬州全域旅游有限公司古运河画舫班的张淑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月24日一天的游客达到了1500多人,超过了疫情前的游客人数。由于游客太多,游船从原来的定点发船变为流水发船,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

  在游客饱览古运河美景的同时,水上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和民警也一直在默默守护。“保障游客安全、游览安全,查找安全隐患是重点。”储祥荣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对游船重点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检查,主要检查消防安全、船舶核载量,员工是否开展日常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船舶垃圾是否按照规定运送,轮机日志是否完善等。“我们的坚守是为了让游客坐上安全船、放心船,也是擦亮扬州‘世界运河之都’的金字招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