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祈福纳祥迎财神 传承民俗品年味

  大年初五,俗称“破五”,也是传统民俗迎财神的日子。江苏各地举行热热闹闹的特色活动,游客们赏民俗、品年味儿,共同祈愿兔年大吉、富足安康。

  江苏台记者耿昊东:在江南水乡古镇,当地民众以别具水乡特色的水上迎财神传统方式,祈求新的一年财源滚滚,心想事成。

  江苏台记者胡於棋:在无锡的荡口古镇,正月初五,来自各地的游客齐聚古镇,一起迎财神、听锡剧、品美食,感受千年水乡里的浓浓年味。

  在苏州周庄古镇,五路财神水上巡游,与岸上的游客进行互动,将福气、财气撒满古镇。游客也可以坐游船体验水上财道,船赏古镇风貌。在无锡荡口古镇,迎财神巡游活动喜气洋洋,游人可以看锦衣华服的歌舞,听婉转悠扬的锡剧,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与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相得益彰味,带给各地游客不一样的感受。

  一位河南游客告诉记者,感觉江苏这边跟河南老家不一样,古色古香,建筑有特色,特别有年味。上海游客张女士说,过年的氛围感特别浓,接财神是传统,在这里感觉很震撼。

  昆山周庄旅游公司策划总监高良平介绍,通过对传统民俗精粹的深度挖掘,来丰富过年期间游客的体验,同时也释放消费活力。

  江苏台记者郭艺:在南京珍珠泉风景区,正月初五,景区在入口处安排了迎财神的活动。工作人员扮成的财神给来往的游客送上金币巧克力,也为大家送上一份好彩头。

  从“财神”那儿领一份福气,和玉兔合个影,再到泉水边的许愿树前挂上祈福丝带,满满仪式感让吉祥喜庆的氛围更浓更足。涂女士游客说,孩子还比较小,早上就跟她说大年初五迎财神,财神会来我们家。

  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景区等地,“五路财神”带来精彩有趣的表演,为游客送上写着吉祥话的烫金福卡。不少人前来悬挂祈福牌,希望新的一年富足安康、国泰民安。在镇江、连云港、盐城等地,以“迎财神”为主题的民俗踩街活动同样精彩纷呈,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中,狮子腾挪跳跃、金龙翻转腾挪、莲湘、踩高跷等特色表演轮番上演。在淮安盱眙等地,新春系列文旅活动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不仅有国风巡游、实景演出、非遗体验等活动,还拓展了打铁花、烟花秀等“夜游”项目,让游客感受“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新春热闹氛围。不少商家也选择在大年初五开市贸易,各地社区也精心组织了龙狮巡游活动,预示着新的一年,财源滚滚、生意兴隆。

  南通海安市民何朦朦说,上午开门做生意,看到门口有舞龙舞狮表演,寓意很好,希望新的一年自己小店生意兴隆!游客杨茁说,这些表演都让我体验到了特别丰富的年味,新的一年祝愿大家心想事成、事事顺心,也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龚俊杰 周杨杨 吕莹莹 顾啸云 胡於棋 俞铭义 耿昊东 郭彧 海安台 句容台 盱眙台 盐城台 盐都台 扬州台 东海台 泗洪台 大丰台 淮安区台 泗阳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