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无锡:机器轰鸣生产忙,他们用实干拼出新春“敬业福”
2023/01/27 23:18  无锡新传媒网  

  欢欢喜喜过大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过法。对无锡不少企业而言,他们的新春年味是以“实干”为底色的,在机器轰鸣的背景声中,在繁忙有序的生产线上,用饱满的干劲画出了一张张“敬业福”。

  大年初五,年味仍浓。江阴信邦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各种设备,此外还有30余台全自动机械手臂精准配合,定位抓取、流畅运转。信邦电子是江苏省台资500强企业,今年春节,企业的放假时间为9天,正常要到正月初八正式开工。但春节假期里,有50%左右的一线员工留守岗位。年业务量已连续多年增长超20%的信邦电子,目前在手订单已经排到今年6月。

  同天的一早,锡山区东港镇的无锡晶海氨基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年检查完厂区生产管道冰冻情况后马上来到食堂查看员工伙食。今年春节公司没放假,200多名一线员工三班倒24小时坚守生产线。“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今年1月份前半个月的销量就抵上了平时一个月的销量。”

  过年期间“不停摆”!抢项目、保供应、赶订单,成为无锡不少企业的新春写照。

  早在去年底,中建材(宜兴)新能源就开始布局抢订单事宜,发挥“大营销”优势,大力开拓国内外客户。春节前夕,企业与头部企业东方日升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将一道新能源2月所需的1500万方订单全力接下。春节期间,近500名员工坚守生产一线,全力生产备货。赶制的订单发往东方日升、一道新能源、天津环睿等国内大型组件客户,以及一些海外(越南)客户的订单。

  “企业订单充足,需要加班加点满足客户需求。”惠山区玉祁街道的荣能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仁德感慨道:已经多年春节没法放假了。企业发展15年来,成熟的产业链主要分布在苏锡常等长三角城市,新兴的光伏等产业对企业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预计企业1月份产值达1.16亿元,同比增长18%。

  从年初三开始,锡装股份的车间里就开始忙碌起来,不少留锡过年的员工开启了新一年热火朝天的工作。“我们提前做好了春节开工预案,狠抓生产不放松,年初三到岗430多名员工,全力奋战‘开门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至年初八员工出勤率将超过90%。

  2022年,是经济负重爬坡的一年,但对于锡装股份来说却是里程碑的一年。2022年9月20日,这家成立于1984年的老牌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这是对其多年深耕高端压力容器领域并取得良好业绩的高度肯定。“新的一年我们会加块推进几个新项目的进度,早日竣工早日投产,这也是对于‘企业敢干’最直接的诠释。”公司董事长曹洪海说。据了解,预计投资额分别为1.25亿元和1.65亿元的材料配送中心项目和高效传热技术项目将在节后加速推进,预计在上半年建成投产,进一步夯实行业龙头地位。

  不负春光抢开局。从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企业调查情况看,今年春节期间重点工业企业加班比例较去年有所提高。调查企业中有151家春节期间安排了加班生产,占比为33%,较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连续生产的企业占比为14.2%,与去年基本持平;加班企业以电子、机械行业居多,延续了往年的传统。

  用劳动诠释坚守的人们,也充分感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诚意满满的节日保障和福利。

  信邦电子负责人刘叶说,除加班费外,公司拿出了鼓励留岗费用超680万元,当地政府也带来了政策“大礼包”,“春节前夕,江阴出台了稳岗留工十二条,实实在在的政策大大增强了企业‘敢干’的信心”。

  派克新材的订单已排到二季度。为满足客户需求,派克新材在节前就做足了充分准备,制定留锡激励政策,鼓励更多员工留下来过年,所有员工按国家规定发放的加班工资外,每人每天还有补贴奖金。在充足准备之下,企业开工当天便有100余名员工抢战“开门红”。

  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为了回馈员工们坚守岗位的热情、让大家在异乡也能过上暖心年,除了发放三倍工资,还额外给予每人1500元奖金和观影兑换券,令大家干劲十足。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被称为瑞兔、玉兔,代表着机智敏捷的美好寓意。新春伊始,敢闯敢干的无锡企业,就展现出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的势头,拼出一幅“春光好”的图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晶海氨基酸股份有限公司已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氨基酸原料药制造企业之一,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如德国费森尤斯卡比、默克、雀巢、法国达能、美国GE等公司的优秀供应商,同时也是国内众多医药百强企业如无锡华瑞、海思科和四川科伦等的稳定供应商。李松年信心满满地说,今年的“开门红”将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在1月份销量增50%的基础上,2月份出货量预计也将在4000万元左右。

  格林美布局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将绿色产业蛋糕不断做大。公司总经理张翔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产销增长速度快,报废高峰期的到来将对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绿色回收产生巨大需求,为此,公司加紧扩充产能,目前格林美无锡园区的二期项目的主体厂房已经建成,节后将组织整体验收,该项目将新增10万辆新能源报废汽车的拆解能力,以及10万吨的退役电池包的梯级利用能力。

  “敢闯敢干是民营企业的特质。我们信心满怀,奔赴新的一年。”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总经理杨伯民说。将敢闯敢干融入发展基因,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在厂区隔壁,企业投资的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建设也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4月点火生产。项目建成后,超薄光伏玻璃年产能预计将达1亿平方米,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税收1.5亿元,打造行业首个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双碳示范工厂。

  “2023年,公司将以‘敢干’的劲头,‘敢闯’的勇气,聚焦航空航天领域,在原有环锻件的基础上,拓展并提升模锻件生产能力,有效提振公司在重大装备生产方面的保障能力。”站在车间上方的参观廊桥上,派克新材董事长是玉丰信心满满地说。虽然隔着加厚玻璃,但下方正在加工的超大锻件所散发出来的巨大热量,依然让人感受到了企业强大的发展动能,令人心潮澎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