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日光温室里学科技
2023/01/28 09:45  光明日报  

  “药与水的比例为3:7,慢洒叶面,两周一次。”偌大的日光温室里,30多位农民分散站立,认真聆听农学博士钱宁的讲解。春节期间,河南省新密市米村镇柿树湾村,农民在日光温室里学科技,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串串番茄映红了大棚,根根黄瓜挂满了藤叶……“我们柿树湾村的日光温室双层构造,全国领先,所以全乡的重点培训就选在这里。”村支书张护军介绍说。

  2023年以来,新密市利用春节人才返乡的便利,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农民培训方案,大力开展农民学科技活动。

  早在1月13日,新密市委书记和市长就联合向外地新密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信,欢迎他们回家过节,市科协向在高校学习的本市12名农业类博士和硕士发出邀请,聘请他们为培训讲师。各乡镇和办事处制定适合本地的培训规划,张榜公布,大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节日期间学习。

  从腊月二十六开始,18个乡镇办的培训班陆续开班。选择规模最大的日光温室作为第一教学点,适当挑选居住集中的自然村为分课堂,以本乡博士生、硕士生和返乡人才为主讲师,每天下午后半晌开课。学习内容包含栽培、喷药和市场营销等众多内容。互动环节尤为热烈,群众当场提问,讲师当面释惑。

  “以前俺家的辣椒老长叶,结果少,不知道怎么回事。听了讲座终于找到了原因,这课听得真过瘾。”参加过尖山村学习的慎木老汉,兴奋写满了脸庞,逢人就夸温室培训办法好。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新密市206个日光温室课堂,已授课700多场次,培训农民2万多人,这一活动将持续到元宵节。“农民学技术活动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农民综合素质,助力全市种植业迈上新台阶。”新密市科协主席申军峰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李绍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