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释放内需潜力 恢复提振经济
2023/01/28 09:55  经济日报  

  西岑科创中心华为F项目现场。(资料图片)

  位于沪西的青浦区是受上海人钟情的“江南水乡”。作为上海核心功能发展轴向西的衍生空间,这里是上海未来发展的宝贵资源。1月9日,随着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徐建宣布“青浦区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暨西岑科创中心正式启动”,西岑科创中心、上达河中央公园、华新镇凤溪社区“城中村”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在当天集中启动,该区共计有36个重点项目将在一季度内开工,总投资约608亿元。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恢复提振的现实之需,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的长远之计。”上海市青浦区区长杨小菁表示,近年来,崧泽高架、示范区城际线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和华为研发基地、长三角绿洲智谷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在青浦落地生根,为青浦推动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本次集中启动的重大项目涵盖了经济社会各方面,分布于一城两翼各板块,将为青浦提升城市能级、加快产业跃升、改善民生福祉注入新动力。

  在青浦众多重大项目中,占地约22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76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约为500亿元的西岑科创中心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个项目,其正式启动为绿色青浦的生态画布上再添科创底色。

  西岑科创中心也是上位规划中明确的世界级科创基地,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的总体愿景下,要实现“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跨界融合创新引领、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的目标要求。

  “西岑科创中心作为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一厅三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也是长三角数字干线的关键节点。该项目将构建长三角最具活力的创新极核,打造世界级的科创小镇。”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桂恩亮介绍,西岑科创中心项目将在双碳智慧实践、科创产业集聚、新江南小镇示范三方面体现标杆性。

  “虽然今天是启动仪式,但其实项目工作在两年前就已经启动,包括整个控制规划的编制、城中村方案的研究、区域开发模式的确立等,都是在过去两年间克服疫情困难,下大力气去实现的。”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尹春来表示,该项目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

  在建设模式上,青浦区政府与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份签订协议,双方明确共同合作开发西岑科创中心,共同组建了西岑科创中心开发建设指挥部,并共同出资设立了长三角西岑科创经济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作为开发主体。在运行机制方面,西岑科创园区以“城中村+组团滚动开发”模式进行区域整体开发,通过平衡地价,实现区域一级开发的总体收支平衡。

  上海市青浦区建管委副主任耿伟荣表示,本次先行启动的是金泽镇西岑社区25-02、25-05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由于项目体量大,预计西岑科创中心的建设周期需要3年到5年,并不断进行滚动开发。”耿伟荣说,启动仪式后,该项目的显示度会越来越高,更多市场化主体将逐渐参与进来,相关公路、地铁沿线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将进一步完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