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暴力执法何时休?全美16市忧弗洛伊德案骚乱重演
2023/01/28 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 综合美媒报道,29岁的美国孟菲斯市非裔青年尼科尔斯被警察打死一事近日在全美持续发酵。当地警方27日晚公布了警察暴力执法的视频,预计将会在全美各地引发大规模抗议,甚至有可能引发骚乱。

  据美联社报道,警方提供的录像显示,尼科尔斯本月7日回家途中因危险驾驶被几名涉案警察截停拦下,在追捕过程中双方发生冲突,尼科尔斯遭到了长达3分钟的殴打,他曾抱怨过呼吸困难,之后被送医抢救,不到3天后被宣告不治身亡。

  据视频显示,这些警察“咄咄逼人、大声叫喊、使用亵渎语言,可能从一开始就吓到了尼科尔斯先生。”

  孟菲斯警察局局长塞琳·戴维斯将涉事警察的行为描述为“这是人性的失败……令人发指、鲁莽和不人道”,并表示当局无法证实尼科尔斯危险驾驶的指控。

  25日,受害人家属同律师一起观看了执法记录仪视频。受害人家属律师安东尼奥·罗马努奇表示,受害人尼科尔斯受到了警察十分暴力的对待。

  他说,“当时的场景就像是一场综合格斗(MMA),只不过是单方面的综合格斗。受害人非常无助,无力反抗。他完全被人控制住了,他失去了人身自由。”

  26日,据美国田纳西州谢尔比县的监狱记录,5名涉案警察被指控犯有二级谋杀罪。截至26日晚,已有2名警察被保释。

  为悼念尼科尔斯,孟菲斯市举行了数次抗议活动。面对舆论的声讨,警方于当地时间27日下午6时后公布了执法记录视频。

  但同时,孟菲斯市官员担心录像一经公布,可能会进一步激化民众的愤怒情绪,成为2020年5月弗洛伊德被警察“跪杀”后引发全美骚乱的翻版。

  白宫官员当天也与全美16个城市的市长举行了电话会议,向他们简要介绍了为应对抗议活动所提供的联邦支持的准备工作。与会者包括来自亚特兰大、波士顿、芝加哥、纽约市、西雅图、洛杉矶、克利夫兰、圣路易斯和巴尔的摩等地方的市长。

  白宫国土安全顾问兰德尔和总统高级顾问朱莉•罗德里格斯与市长们进行了交谈,敦促他们保持经常接触,并强调抗议活动必须保持和平。

  在孟菲斯市警方发布执法视频之前,纽约市长亚当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警方已经准备好保护民众和平抗议的宪法权利,同时确保公共安全。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也向全体孟菲斯市民表达哀悼,并呼吁大家保持冷静。拜登说,这起杀戮“痛苦地提醒我们,我们必须做更多工作,以确保我们的刑事司法系统兑现公平公正司法、平等对待和人人享有尊严的承诺。”

  2020年5月25日,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警察暴力执法而去世,随后该事件在美国引发全国性示威活动,上百个城市发生暴力冲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