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消费市场呈现爆发增长,中国用火爆春节展现活力
2023/01/28 14:1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李准 青木 孙广勇 倪浩 苑基荣 甄翔 柳直2023-01-28 06:5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月27日是2023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欢声笑语中,中国度过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长假期。春节期间,消费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文化和旅游部27日发布消息称,经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约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携程27日发布报告称,旅游市场交出3年来最亮眼成绩单,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此外,今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突破67亿元,创下历史第二高的成绩。外国媒体从春节看到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柬埔寨Fresh News新闻网表示,今年春节是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的首个春节,“春运”盛况再次出现,人们纷纷返乡、出行、消费,“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联合国2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达到4.8%,并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3年来最亮眼成绩单”

  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约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全国共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约11万场,参与人数约4.73亿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共9400余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0.92%,比2019年增长22.5%。国家移民管理局同日发布的消息显示,1月21日至26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39.2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3.9%。其中,入境120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7.2%;出境119.2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0.7%。

  “兔年春节迎旅游热潮”,美国《华尔街日报》2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行业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春节假期人们纷纷出游,中国的旅游业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携程27日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旅游市场交出3年来最亮眼成绩单,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海外景区门票同比增长超六成。除一线大城市外,西安、苏州、扬州、洛阳、开封等文旅资源富集的古城人潮如织,凭借超高票量位列景区人气前十城市。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携程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

  彭博社26日报道称,中国经济大规模复苏的迹象不仅限于旅游热潮,春节期间中国电影票房同样迎来飙升。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7日20时,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27日)新片总票房突破67亿元,超过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60.35亿元的成绩,位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仅次于2021年春节档的78.22亿元。

  春节返乡与节后外出游玩的流动热潮,带动异地消费快速增长。美团27日发布的2023年春节消费数据显示,生活服务业迎来“开门红”,假期前6天,日均消费规模比2019年春节增长66%,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与本地消费一起迎来强劲复苏,成为拉动经济回暖的“双引擎”。京东同日发布的《2023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显示,随着“春节也送货”城市的不断拓展,消费者春节期间购物品类也更加多元,也在节日味之外更“日常化”,手机通信、家用电器和医疗保健的成交额占比提升明显。饿了么春节消费数据则显示,今年年货外卖中,追求“品质”的趋势尤为显著,进口车厘子、国产白酒等精品年货,成为今年销量最好、最受青睐的年货品类。

  中国游客是新年最大礼物

  这个春节,中国的活力和传递的暖意让世界满怀期待。路透社26日报道称,为了吸引春节期间陆续而至的中国游客,泰国、新加坡等国的购物中心挂上红灯笼、推出了兔年特色的文艺节目,以及打折促销等活动。“欢迎来泰国,中泰一家亲”,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沙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2023年是泰国旅游年,中国游客是重要客源。育他沙特意用中文祝福中国朋友“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美联社称,中国将从2月6日开始重启团队出境游业务,首批试点目的地包括泰国在内的20个国家,这将为泰国带来大批中国游客。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称,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三,菲律宾旅游部在马尼拉国际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游客。菲旅游部长弗拉斯科向每位中国游客致以亲切问候,给他们戴上花环,并赠送兔年玩偶以及印有“中菲友好”字样的文化衫等纪念品。弗拉斯科表示,中国游客陆续抵达,标志着新一年菲中关系取得良好开局,也表明马科斯总统对华国事访问产生积极效果。

  居住在马尔代夫呼拉岛上的阿卜杜在这个只有几平方公里的岛屿上经营着一家海边餐厅和特色民宿酒店。阿卜杜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的新客栈已经建成,中国游客重返马尔代夫无疑是新年最大的礼物。阿卜杜尽管已经60多岁了,但依然学会使用微信,近期不断在微信朋友圈晒出新客栈和接待中国游客的情况。除了马尔代夫,尼泊尔也在准备迎接中国游客。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金晓东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尼泊尔对中国游客的来访寄予很大的希望,政府也专门在媒体上发声欢迎中国公民到尼泊尔旅游,特别是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一些服务行业,尼方的大门是敞开的,渴望中国游客来访带动尼泊尔经济复苏。

  “继续押宝中国”

  春节消费情况进一步带动看好中国经济复苏态势的情绪。香港《南华早报》27日援引日本野村证券一名分析师的话称,随着疫情过峰,春节出行和消费情况良好,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超过前期估值。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在题为“中国用促增长政策迎接兔年”的报道中表示,中国希望在兔年有一个大的飞跃,这个世界经济巨头正在重新开放。市场普遍预计,过去3年累积的储蓄将提振消费增速至疫情前水平,并推动今年的GDP增速达到5%。卡塔尔《海湾时报》网站报道称,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加之疫情3年来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中国经济逐步恢复,春节正是一个提振消费的好节点。泰国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表示,春节的热闹氛围、强劲消费证明了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正确性。随着人员、资金、贸易往来进一步恢复,相信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实现强劲复苏,取得更多成果。

  联合国25日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报告同时预测,中国经济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加速。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国内消费需求也会上涨,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达到4.8%。

  “德国经济继续押宝中国”,德国《世界报》26日援引中国德国商会董事延斯·希尔德布兰特的话称:“乐观情绪正在回归”。德国商会日前进行的年度问卷调查显示,半数德国企业表达了在华投资意愿,近80%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中长期前景持积极态度。希尔德布兰特表示:“尽管大家都有风险意识,但毕竟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市场,谁都不愿意将中国拱手让给竞争对手。”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泰国特约特派记者李准 青木 孙广勇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苑基荣甄翔 柳直】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