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爱上中国风丨“一带一路”乐队:用歌声向世界介绍中国
2023/01/28 18:27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有一支这样的乐队,名字叫做“一带一路”,而且他们中的成员也大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乐队的年轻人们把自己对中国的喜爱谱写成歌曲,唱给世界听。

  《带你认识大中国》这首歌是“一带一路”乐队的原创歌曲,他们用中英双语唱出自己眼中的中国,还专门为这首歌拍摄了精彩的MV。

  “一带一路”乐队:大家好我们是“一带一路”乐队。

  总台记者:合唱那部分的歌词里提到,“昨天你认识的中国是故宫和长江,而今天的中国是创新、高铁和5G”,通过这句歌词你想表达什么呢?

  “一带一路”乐队主唱 丹尼尔:我们想表达的是,中国怎样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我的一个坦桑尼亚朋友告诉我,这首歌很好听也很提振人心,只要肯努力,我们也能获得像中国一样的成就。

  在乐队的大多数作品中,歌曲虽然用英文演唱,但不论是歌词内容还是整个歌曲的氛围,中国元素仍然是主体。

  “一带一路”乐队伴唱 奥莉:我喜欢《我相信》这首歌,它鼓励我相信自己的梦想,更坚持自己的梦想。

  “一带一路”乐队鼓手 尼亚瑟:我最喜欢的歌曲,是我们的谢老师和丹尼尔共同创作的。这首歌讲的是一名留学生,他不太了解中国,来到中国以后大开眼界。他原以为中国人都会飞檐走壁,中国人都会魔法,后来发现中国人都很勤奋,每天闻鸡起舞,对自己的工作全力以赴。

  “一带一路”乐队主唱 丹尼尔:我最喜欢的中文歌之一是《茉莉花》,这首歌很容易学。通过这首歌可以了解中国人眼中的美。

  乐队的灵魂人物——主唱兼键盘手丹尼尔,2015年来到中国,现在是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工程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丹尼尔说,乐队在创作时会把自己国家的音乐特点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从而形成乐队独特的风格。

  “一带一路”乐队主唱 丹尼尔:大部分中国歌曲的寓意很深刻,也很感人至深。相比之下在我的国家,大部分传统音乐包含舞蹈和激烈的鼓点,歌唱部分少、舞蹈部分多,我们试着去平衡,把不同的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以便同时打动中国观众和外国观众。

  如今,丹尼尔已经在中国生活了8年。

  他说,在留学生眼中,“一带一路”乐队不仅是他们的兴趣爱好,也是一种桥梁和纽带,让更多人从他们这里读懂中国。

  记者:你的家乡坦桑尼亚有哪些“一带一路”项目?

  “一带一路”乐队主唱 丹尼尔:我知道我们国家的几个港口扩建项目,我认为这对坦桑尼亚的经济非常有利,对能够使用港口的周边国家也有好处。

  “一带一路”乐队鼓手 阿贝:关于我们国家赞比亚的“一带一路”项目,我知道肯尼思·卡翁达国际机场,这个升级扩建项目有助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使它成为非洲南部的一个交通枢纽。

  丹尼尔说,中国的航天技术发展得很快,他希望毕业后,能用在中国学到的知识为自己的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一带一路”乐队主唱 丹尼尔:中国有个说法叫自强不息,它说出了中国人不断追求卓越,为实现目标日夜不停地奋斗,就像自然界的运转一样。我认为这是中国这些年能够取得发展的关键原因,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

  现在正值中国农历新年,乐队成员们集体送出了他们的祝福。

  “一带一路”乐队:新年快乐,兔年大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