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海拔6000米!这段冰川巡逻路他们用双脚丈量
2023/01/28 18:42  央视新闻客户端  

  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某驻勤点,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平均气温零下20摄氏度的雪山脚下,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是对这里的真实写照。这两天,驻扎在这里的官兵们踏上了前往海拔6000多米点位的巡逻路。

  迎着朝阳,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某驻勤点官兵开始了例行巡逻,这次他们要去的目的地是海拔6000多米的一号山口。

  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某连连长 潘洪帅:这次巡逻主要采取乘车与徒步的方式相结合,这条车行路主要是以“搓衣板”和砂石路为主,路面比较崎岖。

  巡逻车奔驰在“天路”上,人在车里如同进了搅拌机,路况还在不断变差。为了缓解不适感,连长带着大家一起唱起了营歌。

  巡逻分队:扎根宗山下,戍边在岗巴,座座冰峰标高忠诚的海拔,塔克逊、奴木日、昌龙、定卡,生命禁区我坚守,意气更风发......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行颠簸,巡逻分队到达了车行道路的终点,接下来的徒步巡逻才是此次巡逻挑战的开始。翻越海拔6000米的冰川,这对于常年驻守的官兵们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行进途中稍不注意就会摔倒在地,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老兵走在上面也时常手脚并用才能前行。

  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某连连长 潘洪帅:兄弟们一定要注意脚下,每一步都要踩实,现在我们手拉手往上走。

  一路上,连长一直在给新兵强调这条巡逻路的危险。成为驻勤点的一员,就要常年和严寒缺氧作斗争,与乱石冰川相伴。每次踏上边防巡逻路,就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尽管这样,大家都会争着参加。

  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某驻勤点战士 邵江:今天这个巡逻很艰苦,很多地方是我没有想象到的,比如陡峭的岩壁、冰川,到处存在未知的危险,但是能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此刻我的内心是无比骄傲和自豪的,我会跟着老班长的步伐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经过3个多小时的徒步行军,官兵们终于到达了海拔6000多米的目的地。

  “高原戍边模范营”巡逻分队全体官兵:我们在海拔6000米的一号山口巡逻执勤,经观察无异常,特向全国人民报告,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

  春节期间,西藏军区还有许许多多的官兵坚守在岗位上,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坚守,才有家国平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