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一杯长江水千里北上 甘甜如初
2023/01/30 09:10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这个春节,有很多北方地区的老百姓喝上了长江水。根据最新数据,南水北调工程目前已累计调水598亿立方米,惠及沿线42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的1.5亿人。今天(1月29日),让我们用特殊的视角,看看这一杯跨越千里的长江水是如何保持甘甜如初的?

  不久前,河北邯郸的丛台区新建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配套水厂,让周围33个村子在这个春节喝上了长江水。

  这一杯水在抵达李进民家中之前,要经历大约9天、780公里的漫漫征程。如何守住甘甜的水质是沿途的第一道难关。

  9天前,在起点处的河南渠首,自动取水设备正在采集水样,pH值、溶解氧、含氟量……最多时会有89项指标实时汇总到监测平台中。

  在一个个水质监测站的保护下,这些来自南方的水一路向北,输送了大约5天之后遇到了第二道难关——黄河拦住了它们的去路。想要继续北上,只能在黄河下方挖出一条通道,让南水从水下穿过。

  滚滚黄河对水底的压力可想而知,在如此巨大的水压之下,确保隧道安全成了重中之重。

  我们通过三维透视还原了水下的场景。两条平行的隧洞深埋黄河之下23米,每条隧洞中,密密麻麻上千个传感器环绕着上下左右每一个方向。最近时每隔3米就会有一个监测压力的传感器测量着细微的压力变化。即便是隧洞出现0.01毫米的位移,调度人员都能精准掌握、立刻反应。在平安穿越黄河之后,南水进入到隆冬季节的北方,随时骤降的气温让它再次面临严峻的考验。

  在水下,8对超声波流量计24小时不间断工作,实时监测着水温、流速、水位等一系列指标。一旦发生任何异常,拦冰、扰冰设备将立刻启动。正是在像这样的10万多个传感器和7000多个摄像头的守护下,让南水经过了重重难关。如今,流进百姓家中的一杯水,硬度只有过去的三分之一,也让多个流域内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滋养。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