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多彩年俗醉游人
2023/01/30 10:09  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谢尚国

  登上石桥,举目望去,波光粼粼的河面上,一条条乌篷船穿梭往来,一串串大红灯笼与小桥流水交相辉映。老街上的小吃摊、杂货铺、特产店,游人如织,欢声笑语穿透街巷。

  “一刷到南浔古镇景区免费的消息,全家说走就走,红红火火的传统年味终于又回来了!”上海来的游客房女士一家四口沉醉于水上婚礼展演,流连忘返。

  位于大运河边的浙江南浔古镇5A景区向全球游客永久免费开放后,大街小巷、非遗集市随处可见游人,大伙儿在摩肩接踵的烟火气、扑面而来的年味里,感受春节的独特魅力。

  南浔于南宋淳祐年间建镇,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附近遍地皆桑,家家养蚕,户户缫丝织绸”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中文化积淀最深、保存最完好的古镇,南浔被誉为“江南六大古镇的封面”,是我国首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江南古镇。

  河埠石阶,一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踏着青石板路,穿梭在木质瓦房间的弄堂中,嬉笑游园。

  张石铭故居前,锣鼓响起,两条彩龙腾飞起舞,于人群中时隐时现。

  丝业会馆文创大集内,丝绸、湖笔、四象八牛盲盒成为年货主角,琉璃、拓片、书签等文创小物在展厅一字排开,火红的颜色喜气洋洋。

  夜幕降临,遍布古镇的3000多盏花灯渐次点亮,流光溢彩映衬在粉墙黛瓦,就像步入“天上宫阙”,忘了“今昔是何年”。

  “过年就是要有年味,很多年都没有体验过坐船赏灯看表演了,这次算是大饱眼福喽!”在“水上巴士”夜游船上,古镇“新春大餐”让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竖起了大拇指。

  “莫嗟年景暮,转眼是新春。”在新年里头,多姿多彩的闹春年俗让古镇“沸腾”了。“一品水乡情·南浔过大年”新春主题系列活动,让游客大饱眼福口福。兔年花灯、民俗演艺、新春集市等民俗文化活动接连上演,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美食区,充满古镇特色的非遗文化展示区,都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美宿+美食+游船”“美宿+美食+文化体验”,游客能感受到水乡风貌,也能体验到江南民俗。南浔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姜波说,春节期间日接待游客超万人,60多家民宿客房基本满房,有些民宿在假期前就被预订一空。

  (本报记者陆健本报通讯员谢尚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